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江苏石油全质量管理体系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8日   04 版)

    苏V汽油江苏八市投用

    摄影 徐捷

    江苏石油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建立了覆盖油品质量管理全过程的制度和流程,通过收、发、运、销、存等各个环节保障油品质量在流通领域各环节全程受控。

    收:专线、专罐。栖霞油库与金陵石化有4条专用管线,分别对应四个品种【92号车用汽油(V)、 95号车用汽油(V)、0号车用柴油(Ⅲ)、0号车用柴油(V)】,4条相互独立的进货线将不同品种的油品分别输送到对应品种的油罐,避免收油混油、串换风险。

    除工艺上的质量保障,接收每批次油品,都是先由江苏石油公司相关人员在ERP系统维护采购通知单,收油前油库作业调度人员要核对采购通知单、拟进货批次的油品质量合格证等相关单据,确认无误并做好记录,结合进货数量、接收罐空容,确认输油工艺,及时填写《油品入库检验通知书》,通知油库质检室在收油前、后对收油罐的油品取样、登记、留样、检验。经检验合格并出具了检验合格报告单后,方能通知油库其他人员按计划进货。质检室在进行检验分析的同时,须做好痕迹管理,每个批次进货的油样化验报告单等资料按月归档备查,每次进货取样要采集一个批次油品的多个油样,其中一瓶油样施封后作为进货留样封存在质检室油样间,并严格按中石化质量管理规定要求确定留样时间。

    发:采用专线、专泵、专头工艺发油。油品出库前,由作业调度人员填写《油品出库检验通知单》通知质检室做出库检验,质检室按要求取样、登记、留样、检验,检测项目合格方可出库。每天首次发货或油罐换罐发货,发货员要对前3到6车的提油罐车目测外观和气味,确认所发油品与应发油品相符、外观质量合格,才能继续发油,以确保出库油品质量100%合格。

    运:为控制油品从油库配送到加油站环节的质量风险,采取汽柴油专车专用、电子提油卡、铅封管理、GPS跟踪、进站核对、专用卸油接头等措施,确保运输风险100%受控。

    提油油罐车入库须到油库门卫登记,由门卫根据该车辆货仓数确定发铅数目及铅封号码(铅封保留在门卫处,待该车提油结束后出库时对其施封),驾驶员手工记录本次提油铅封号(铅封由上级公司统一订购,铅封号具有唯一性);油罐车驾驶员或押运员凭电子提油卡到票房内自助提油设备上刷卡,选择提油品种、输入提油数量及铅封号码后,提油信息就会传递到发货区对应品种的发货头,提油车辆驶入对应提油货位的货头,在对应的终端机上刷卡确认后,方能开始提油操作。如某油罐车要提92号车用汽油(V),而在非92号车用汽油(V)货位的发油终端上刷卡,是不会成功发油的。油罐车提油成功后,驾驶员再回到票房,自助打印《进油核对单》(五联单),《进油核对单》上打印了本次提油时间、油罐车牌号、发油货位、发油品名及发货数量、配送的加油站等基础信息(这是加油站进货核对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依据),在提油车辆驶出油库大门前,油罐车驾驶员将进油核对单中一联(相当于出门证)交油库门卫,并由油库的专职铅封员按照之前登记的铅封号码,对该油罐车仓口进行有效施封后,油罐车方可离开油库。

    油罐车从油库到加油站的运输途中实施GPS跟踪,防止油罐车偏离正常路线或中途停留时间过长等异常情况。

    到站后,加油站须核对《进油核对单》相关信息,检查油罐车铅封,抽取底部油样进行外观检查,确认收油罐口标志与待卸油品名称、牌号一致,连接专用接头后,再度确认待卸油品与收油罐油品相同,才可下达卸油指令。

    销:为确保加油机枪出油品100%合格,卸油后须稳油15分钟方可加油,严禁边卸边加;油罐接卸油品后的初始加油或在大雨、大雪天加油,须检查发出油品的外观质量,如果发现异常,立即停发;为客户加油时,加油员会提醒客户加油名称、牌号(自助加油机有语音提示),防止加错油品;加油后挂枪开票,发票记录油品牌号、数量、时间等信息;油品销售后,如果出现一个站有两个客户或者一个区域有两座站有客户同时质疑某个品种的油品质量有问题等情况,公司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直至排除油品质量存在问题。

    存:油品入库后实行专线专罐储存,保证不同品种油罐之间不存在串换。库、站油品的储罐定期进行清洗。大雨、大雪后及时测量罐内水位,高于50mm及时排除。江苏石油公司质量管理部门对储存油品进行不定期质量抽检,国家、省、市、县等各级油品质量监管部门也会组织不定期抽检。2013年江苏石油接受各级抽检243个批次,抽检合格率100%。

    江苏石油每天服务客户超过100万人次,每次加油都会在管控系统生成一条记录,凭中国石化加油卡或加油发票,可以溯源加油站名称、加油时间、加油枪编号、油品牌号、发油罐及加油时罐内储量,该储罐最后一次进油时间、数量,进货单编号,承运油罐车及驾押人员;溯源油品发货油库、发货时间、发货位、油库发货时发油罐的储量,该罐最后一次进油时间、数量,进油方式(管道、铁路、水路、公路);溯源油品采购通知单,来源炼厂,出厂时间等。

    金陵石化 谢峰 窦豆 江苏石油 蔡必华 中国石化 张天雷

油品零售:20升的0.5‰误差
中国石化:全员全程全产业链守护质量招牌
江苏石油全质量管理体系
油品生产:7300多个产品分析项目
油品储运:21317个批次的质检作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