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巴马亚洲之行引发美国“自我击败”议论

本报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30日   04 版)

    当地时间4月29日,奥巴马结束对菲律宾的访问,准备乘机离开马尼拉。CFP供图

    今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令人瞩目的马年首次亚洲之旅。他历时7天访问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四国,美国认为此访是“加强美日同盟以共同应对挑战的机会窗口”,是“开启与马来西亚伙伴关系新纪元的时刻”,还发出了“助菲律宾等盟友保护领土的最强表态”。但这些美方光鲜言辞的“幕后故事”,让人断言“此行未达成预定目标”,也激起了“如果美国把中国作为敌人来调整战略,必然会加速自身衰落,因为美国是在自我击败”的争议。

    “纵日制华”自己却“失败”了

    奥巴马出发之前,外界怀疑美日能否发表一份共同声明。《日本时报》报道称,这次18年来美国总统首次作为“国宾”对日本的访问,双方可能不会发表联合声明,原因是在“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谈判及其他一些关键问题上没有取得足够进展,白宫还拒绝了日本的一些国宾安排。但奥巴马三天两夜的访日行程显示出,该报道分析了正确原因,但得出了不正确的结论。25日,奥巴马离开日本之际,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美国欢迎并支持日本探讨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媒体称,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此次首脑会谈“根本就没有什么杂谈和闲话,一开始就直奔主题,因此完成了很多的工作。奥巴马总统属于那种将生意一直往前推进的人”。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安倍内阁顾问谷口智彦认为,美日的这笔“生意”具有“历史意义”,奥巴马成为“首位明确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的在任美国总统”,这是日本从美国那里听到的“最让人感到欣慰、放心的谈话”。联合声明强调同盟关系,指责中国的海洋行动,强调海洋秩序、反对用实力改变现状等共同立场。联合声明还称,在加强美日同盟上,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和日本的“积极和平主义” “目标一致”。

    《金融时报》报道称,在亚洲四国之行的第一站,奥巴马表示,美对日的条约承诺是“绝对的”,这给了日本一颗“定心丸”,即:如果中国试图通过武力夺岛,美国将有义务援助日本。这颗“定心丸”是“奥巴马意欲纵日制华”?分析认为,无论背景和原因是什么,奥巴马此番表态将对美日、中美和中日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美日同盟将更加巩固,可能换来日本在“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谈判中的让步,日本可能在与中国的争端中更强更大胆,中日关系将更趋紧张,甚至导致擦枪走火,中美加强战略沟通与互信的难度也可能增加。

    在日本从未正视历史、国内军国主义倾向可能死灰复燃的情况下,除美国未换来日本在“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谈判中的让步显示出该分析的漏洞外,这一评论的其他部分都可能“一语成谶”。“寿司峰会”上,奥巴马一边手举酒盅,一边半开玩笑似地对安倍说道:“你的支持率有60%多,而我才40%多,能不能在谈判中做出让步?”通过绑定钓鱼岛防卫与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谈判, 奥巴马希望日本“投桃报李”,开放日本的农产品市场,但被“猪肉、牛肉和汽车关税”打败,期望落空。25日,《纽约时报》报道称,奥巴马在东京遭到外交政策上的挫败,未能推动为其“转向亚洲”战略的关键贸易协议。如参照白宫的议程,奥巴马对亚洲首站的访问是“失败的”。

    在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尴尬

    有报道称,在“空手”离开日本之后,奥巴马在韩国没有吃上国宴。事实是,访韩是此行中唯一未定位为国事访问的一站。《纽约时报》报道称,专机起飞之前,奥巴马刚刚在华盛顿州视察上个月泥石流所留下的灾难场面,“这是一个相称的开始,因为奥巴马四国之行所到的每一处,他都将目睹自然和人为灾难所遗留下来的后果”。

    在韩国,奥巴马警告朝鲜不要再次进行核试验,老调重弹地称美国对韩国的承诺不会取消,两国将肩并肩地面对朝鲜的挑衅。在对驻韩美军发表的讲话中,奥巴马称:“美国将毫不犹豫地使用军事力量,捍卫美国盟友及美国自身的生活方式。”但《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的朝鲜政策基本已告失败。两年前,美国情报机构和朝鲜观察家自以为对金正恩有所了解,事实证明他们所有的设想几乎都不正确。在韩国,奥巴马面临的问题是,他对朝鲜的“战略耐心”策略是否已经落后于现实:事实已经证明,金正恩比所有人预想的更无情、更有攻击性、更具谋略,这个统治者虽然反复无常,却精于算计。美媒体报道指出,在最新修订的“5029号朝鲜半岛作战计划”中,美国已经无奈地将朝鲜定义为“有核国家”。

    当然,奥巴马在韩国“接地气”的举措和打历史、文化牌也为其赢得了“相对稳健”的开局。抵达首尔后,奥巴马先为韩国“岁月”号客船沉没事故的遇难者默哀30秒。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也指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制造的“慰安妇”问题严重侵犯人权。美方还正式向韩方归还了在朝鲜战争期间被美军掠走的9件国宝级文物。但分析指出,最能体现奥巴马访韩“心意”的是以下这番表态:美方欢迎“中韩经济合作”,但韩国安全的基础仍然是美国。

    此次亚洲巡访,奥巴马成为48年来首位访问马来西亚的在任美国总统,受到了“极高规格”接待。然而,分析指出,美马两国27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反映出,奥巴马此次马来西亚之行鲜有亮点。虽然声明提到美马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到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但在贸易投资、安全防务、教育、科学、能源以及人文方面持续深化两国关系的承诺,对南海争端应以和平方式解决的重申,“都在预料中,没有新意”,且连领事馆员工配偶的工作安排都列在声明中,“足见这份联合声明内容之缺乏”。

    接受菲律宾“有毒的防务大礼包”

    28日,奥巴马抵达菲律宾,开始最后一站的访问。就在“空军一号”降落马尼拉国际机场前的几个小时,美菲在马尼拉正式签署为期10年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这是两国历时8个月谈判的“成果”,也是奥巴马访菲所得到的“最大礼包”。

    根据这项“准入协议”,美军可向菲律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派遣更多军舰,还能在菲律宾储备可供危机时使用的“武器装备备件、补给和其他硬件”,并可临时部署船员和水兵。“在菲方邀请下”,美军可使用菲军事基地并在菲兴建军事设施。两国官员都强调,此举是加强防务和海事安全合作的一部分,不是邀请“美国在菲律宾重建军事基地”。分析称,在外界越发质疑美国“重返亚太”只剩下强化危险的军事存在的情况下,这一“大礼包”是“有毒的”。

    这也是一次“历史的重演”。菲律宾曾为美国殖民地,两国长期保持密切的盟友关系,美国为菲提供军事援助。但在1992年11月24日,美国被迫正式撤出曾经派驻菲律宾近一个世纪的军队。后来,两国关系开始回暖。1998年,美菲签署了《访问部队协议》,允许两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准许美军舰停靠菲港口,并让美军上岸访问等。从2002年起,美国以“反恐”为名陆续向菲南部棉兰地区派驻海军陆战队士兵。2012年,菲律宾同意授权美军重新使用苏比克军事基地。近两年来,美军更是以参加联合军演名义频繁进出菲律宾,以“轮换”驻扎的方式大幅扩大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此次协议中所涉及的苏比克湾尤其引人关注,它正对南海,距离我黄岩岛约200公里,西北方向是中国的海南岛。

    在与菲总统阿基诺共同出席记者会时,奥巴马称,该协议为美菲两国军方协调合作提供了极好机会,也让美国能与东盟国家、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合作应对新的威胁。奥巴马还“此地无银三百两”地声称,“美国的目标并非是要反制和遏制中国,而是要确保国际规则及规范得到尊重”。

    2010年5月,奥巴马政府推出了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提出了“重振美国,领导全球”的新国家安全战略。外界认为,该战略强调“美国在国外的力量与影响源自在国内的行为”,以强化美国国内力量建设为重点,延续了美国历届政府谋霸全球的战略野心,同时又反映出奥巴马温和、务实的执政理念和风格。而在外部,借力亚太以确保21世纪是“美国世纪”的“亚太再平衡”确也成为美国的战略定局,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一再强调此访是“重申美国对亚太地区及其安全承诺的机会”。

    但实际上,因为纠结军事同盟这类冷战遗产,不绝于耳的对华示强之声,奥巴马这次亚洲之旅是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根本目的甚至其国家安全战略的背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在奥巴马行前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的“重返亚洲”,如是经济上的,没有什么可怕。但如果是军事上和战略上的,则只会加剧区域矛盾。美国将中国作为“敌人”来进行战略大调整,必会加速美国的衰落。这不是因为中国和美国会大战一场,或者中国能够打败美国,是因为美国的自我击败。美国真正的挑战并非来自中国,而是来自自身的衰落。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奥巴马亚洲之行引发美国“自我击败”议论
“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农村交通而掉队”
折翼天使的爱心妈妈
安倍命访华高官转达
恢复战略互惠关系意向
美飞行员宣称
发现疑似MH370残骸
超半数浙江青年认为官员贪腐是
阻碍实现“中国梦”最主要因素
福建石狮:校企合作促纺织服装业转型
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声音创意大赛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