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沈阳:90后塑就有担当的群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30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王晨)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陆续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尽孝尽责的90后,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出自己是有担当的一代。

    今年2月20日,海南省三亚市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满载石子的卡车从10多米高的桥上坠入河中。正在事故发生地点附近实验田工作的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所的两名研究生宫殿凯和高齐,听见巨响后急忙赶去,跳入河中进行救援。最终,他们和随后赶来的人们用铁棍儿撬开车门,成功救出司机后,他们悄然离开。

    3月29日,3名来自沈阳的90后青年徐海洋、徐云亮、张晓宇结伴去葫芦岛市考试,意外碰到一名年轻男子欲轻生跳海。紧急时刻,3个人从冰冷的海水中“抢”回一条年轻的生命。

    辽宁大学教授刘铁表示,当有些人在抱怨90后缺少责任感时,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本色出演”,显示了自己的社会担当。令人欣喜的是,这个令人钦佩的团体正在不断壮大。

    沈阳农业大学学生赵明阳,由于其血型是罕见的AB-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为白血病患者义务献血逾万毫升;辽宁中医药大学学生王东雪,背着自己身患重病的养母上大学,不离不弃;郭明义爱心团队东北大学分队,参加过敬老、助残、社区支教等多项志愿活动,并打造出“曙光行动”、“烛光行动”、“阳光行动”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志愿者累计参与近万人次;还有勇救自杀青年的梁书东,救助受伤司机的杨艳艳、郭俊,斗歹徒救孕妇的刘羽等一批90后年轻人,展现了他们的爱心、孝心和责任心。

    团沈阳市委书记王志刚认为,在倡导践行沈阳市民基本道德准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沈阳青年现象折射出他们在家庭、学校、社会多方面的教育积累,其内化的是深入人心、充满正能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此为基础,外化成见义勇为,奉献爱心等一系列行动。

老人重走乞讨路 十年还清救命钱
团中央举办首次“开放日”活动
自主创业吸纳就业享更多税收优惠
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应开庭审理
折翼天使的爱心妈妈
沈阳:90后塑就有担当的群像
湖南资兴: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政绩
南昌:棚改拆迁先补偿后评估
开往北京的814路公交
奥巴马亚洲之行引发美国“自我击败”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