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根据乡镇实际出题 破解考核方式一刀切

湖南资兴: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政绩

王跃华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30日   01 版)

    湖南省资兴市的李志华在自己的企业被关闭后一度对青腰镇的干部心存不满。

    李志华2000年在当地开办了玻璃纤维厂,解决了4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企业年纯利润达50多万元。然而,2012年镇里却让他的小厂关门。

    “请进来的时候好话讲一堆,后来又说不符合政策要我们走人。”4月26日,李志华说,这让他当时感到十分恼火。

    李志华的境遇与资兴市近年来推行的分类考核管理有关。

    2011年年底,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到任后,在当地尝试“差异化”考核模式,将乡镇、街道合理分类,因地制宜制定考核指标,改变了以往的评价模式,也让李志华的生活发生了变化。

    据资兴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黄昱介绍,市委市政府改变了原来所有乡镇一张“试卷”的传统考核模式,根据乡镇的实际情况出题,把整个资兴市所辖的20个乡镇,按照自然资源、人口、面积、人均收入、财政收入等要素,归纳分为3类。

    他说,市里将占该市90%经济总量的东江街道、唐洞街道、三都镇等划为第一类以工业为主的地区,主要以发展经济、商贸为主。第二类的9个乡镇,如七星、廖江等属于工业不发达、但经济比较活跃的地区。第三类则是纯粹以发展生态为主的乡镇。对于第一类,资兴市主要考核GDP总量、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招商引资等。对于第二类,GDP总量无考核要求,着重的是小城镇建设、农业产业培育。第三类如对白廊乡、波水乡的考核,重点在生态文明,主要考核种多少树,网箱退水上岸等,至于GDP总量、财政收入等则不考核。

    这一改革在资兴市产生了巨大震动,青腰镇党委书记何朝军对此颇有感触。他说,多年来各地都是“一张试卷做到底”的考核办法,各个乡镇的综合绩效评估项目基本相同,可是由于各地的经济条件、地理位置等不同,努力的效果会有很大差异。像他所在的青腰镇地处八面山南麓没有什么区位优势,要想完成招商引资、财税收入势必到处找企业、拉项目,也只能挖空心思请来一些规模小、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充数。

    青腰镇镇长肖录安透露,这些企业落户后,每年近80万元的税收,让青腰镇的财税收入提高了近40%,100多个新增就业岗位也让一些百姓受了益。但接踵而至的却是更多群众对企业污染环境的投诉。为了躲避百姓的质问,不少乡干部甚至不得不减少下村的次数。

    而新考核办法的出台让何朝军、肖录安等如释重负。按照规划,青腰镇4家高污染的玻璃拉丝厂、塑制品加工企业已经全部关闭,工作重心转移到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上,组建了蔬菜、园艺苗木、楠竹等合作社。如今当地的楠竹、苗木、茶叶、高山蔬菜、药材等特色生态农业逐渐成为青腰镇的支柱产业。被关闭了玻璃厂的李志华也在当地政府地引导下,流转了近千亩山地,建成了800多亩的高山野生茶叶基地,成功实现产业转型。

    记者查询2013年资兴市综合绩效评估工作细则发现,该考核办法针对不同乡镇的分类设计了对应的考核指标和权重比例。比如在第一类的程水镇,排列前几位的考核项目为:国税任务1347.72万元,地税任务401.04万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0%、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招商引资要求新引进项目1个,实际到位资金5000万元。同一序列的东江街道、三都镇指标相仿。

    而在第三类的白廊乡、波水乡等,考核中完全没有财税收入、招商引资等科目设立。其排列前几位的分别为: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及扶贫开发工作 ;新增柑桔、小水果植面积;完成新建沼气池、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等。

    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县一级的基层单位面临的考核项目往往有几十甚至上百项,如何破解考核方式“一刀切”、考核项目“多而乱”、考核导向“唯GDP论”,让考核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关系到能否正确引领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在面积2747平方公里的资兴市,城乡条件不可能相同,各乡镇也相差甚远,靠一张表一张卷子来统一安排工作,肯定不公平,也不科学。因此,他们采取把郴州市考核的各项工作任务总量,根据各个乡镇、部门的实际,按照三大区块进行分配。如此,既保证上级的总体要求能落实,同时,通过差异化考核,一方面促进了各个乡镇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实现了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另一方面,也让乡镇从“负重前行”到“轻装上阵”。第三类乡镇从GDP、财税、招商引资考核指标中解脱出来了,集中精力加强生态建设,实现了特色发展。

    本报郴州4月29日电

老人重走乞讨路 十年还清救命钱
团中央举办首次“开放日”活动
自主创业吸纳就业享更多税收优惠
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应开庭审理
折翼天使的爱心妈妈
沈阳:90后塑就有担当的群像
湖南资兴: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政绩
南昌:棚改拆迁先补偿后评估
开往北京的814路公交
奥巴马亚洲之行引发美国“自我击败”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