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个人看法

“硕士粉”与“职人”

开封市教育局职业教育教研室 雷泓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2日   03 版)

    24岁的湖南常德伢子、北京大学法学院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常德津市牛肉粉店,和他一起创业的3个伙伴有硕士、MBA,还有前公务员。

    “北大硕士”和米粉店,社会角色差异的确非常大,甚至会让人觉得很没面子。这种“没面子”不就是惯性价值观在左右、捆绑我们吗?却忘记了,市场就业时代,需要体面的职业,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需要有所谓的“就业面子说”,更需要有富有理想主义和情趣的人生打拼。

    张天一说,“尊重每一个职业岗位,这个社会才算是正常的。我的偶像是寿司厨师小野二郎。他活到90多岁,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把小小的寿司做成一门艺术”;“我们要把米粉做成艺术,做成受人尊敬的行业”。

    “职人”是在日本广有市场的一种人生选择、职业理想。一个人,不一定非得拥有高高在上的行政职位、高大上的社会形象等,在自己喜欢、愿意尝试的行业里,辛苦工作,精心打拼,仍然是一种值得称道的职业理想,也能得到充裕的尊重。如果你去日本的小工厂看看,无论老少,“职人”们每天都在琢磨怎样才能更快、更好地工作。他们是一线劳动者,也是发明家和财富的创造者。

    正是有了这种脚踏实地、平平凡凡的“职人”精神,日本人在追求技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比如,世界上最小的塑料齿轮,直径0.149毫米,重量仅为百万分之一克,据说全球仅有一家企业掌握它的技术,而这家企业就在日本。

    在我国,这些年,洗车工、电梯工、美容美发师之类的职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仍然缺乏优秀的有学历的年轻人投身其中,想要达到所谓的“职人”境界、“国际水准”、“大师境界”,仍有很大距离。我们真的需要更多的张天一加入进来,用智能、激情、价值、理想、知识来武装和推动,让这些职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让这些所谓的卑微的从业者,也能成为富有职业精神和理想,受人尊重的从业者。我想,这是当下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所缺乏的。

科学与民主不可分割
“硕士粉”与“职人”
股票发行注册制还有多远
愚蠢的炫耀
官场多米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