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五四精神放射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6日   01 版)

    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北大青年格外自豪:这是我到中央工作以后第五次到北大——五赴北大,所重视的一定不只是这所大学,更是作为五四运动策源地的这所大学与国家历史和民族精神的密切关联。再赴北大,是向青春致敬,向五四精神致敬,更是激励年轻人从95年前那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中汲取今日奋斗的精神资源和价值自信。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总书记通俗易懂的比喻激起了很多年轻人的认同: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与年轻人的交流中,习总书记讲民族历史,聊中国传统,引古典名言,谈世界大势,语重心长,循循善诱,推心置腹,让年轻人意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闭门造车凭空想出来的,而是从传统、历史和现实的土壤中发掘、总结出来的国家基因。

    五四运动的旗帜上写着让我们激动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些价值,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都已包含,而且更加丰富——这不只是语词上的偶合,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穿越历史的共鸣。这种精神在更长的中国历史中一以贯之,在每个时代都激励着那个时代的人创造出属于他们的光荣、梦想和辉煌。从历史发展的长长画卷中,我们能窥见这种精神;在老祖宗留下的名言中,我们能读到这种精神;在我们自己身上,也能感受到这种精神,成为基因的一部分,不管你有没有意识到,它都存在,并影响着你的观念和思维,成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站在今天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节点上,我们缅怀95年前那场运动,是强化对五四精神的青春记忆,更是强化对国家价值观的集体认同,激励年轻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历史是每一代人创造的,更是年轻人创造的,年轻人有多远大的梦想,国家就有多远大的未来。95年前,那些热血沸腾的年轻人创造了属于他们的历史,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用他们的青春在历史中铭记下让后人景仰的五四精神。

    今天,我们应该义无反顾地扛起五四精神的大旗,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

    光阴荏苒,物换星移。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今天,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步伐在加快,向“两个100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在吹响。当代青年既面临着施展抱负、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也面临着传承接力棒、在前人基础上开创新篇的重任。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今天二三十岁的青年,将全程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凝聚了近代以来几代中华儿女夙愿的伟大中国梦将在这一代青年手中实现。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用青春的声音去回应时代召唤,用实践去创造国家和民族的壮丽未来,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夺目的时代光芒!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6日 01 版)

“长白猛虎”:演习,不是演戏
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禹志愿服务队事迹报告会举行
要好日子,不要虚幻的GDP全球第一
设计隐身衣的80后“梦想家”
让五四精神放射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图片新闻
治霾“大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