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NBL抢票大战再度来临,准入政策向长期投入的俱乐部倾斜——

一扇已经关不上的通往CBA之门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8日   03 版)

    “我们不想喊口号,不想说大话,就想踏踏实实地打好今年的比赛。准入规则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一直在按照球队建队规律在办事,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至于能否进CBA,现在暂时不考虑。”江苏同曦俱乐部总经理崔宇告诉记者。

    5月16日,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新的赛季就将拉开大幕。争夺从NBL进入CBA资格的升级大战再度开始。去年,四川金强俱乐部成为幸运儿,他们的成功升级,让其他NBL球队都瞄准了今年的升级名额。而根据中国篮协制定的准入规则,只有江苏同曦、重庆黑山谷(前广州自由人)、湖南柏宁(前东莞柏宁)和黑龙江丰绅这4支球队有可能取得升级的资格。

    不过,中国篮协并未明确本赛季升级名额的具体数字,“升级名额由评估结果决定,最多不超过两支。有可能是两支,也可能是一支或没有。如果有3支球队同时符合准入标准,则按照评估得分排序,排名前两位的球队接受CBA准入资格的审核,通过审核就能成为CBA联赛的第19和第20个成员。”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说。

    上赛季,四川金强虽然成功升级,但他们与江苏同曦之间的明争暗斗,引发了外界对准入规则的种种质疑。因此,如何确保准入规则以及准入评估的公正、公开,便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本赛季,中国篮协并未确定升级的具体名额,这难免又会引发一些猜测。

    “今年的升级制度设置了两个硬性指标:首先,必须在今年NBL联赛中名列前三。其次,综合评分还要排名前三。”作为上赛季未能进入CBA的江苏同曦队的总经理,崔宇在准入规则是否公平上可能比较有发言权,他说:“准入规则没有绝对的公平,从今年的准入规则就可以看出,篮协是倾向于让那些长期投入篮球事业的俱乐部加盟CBA的。”

    由于CBA打开大门,NBL球队中目前充斥着急功近利。业内人士曾这样告诉记者,中国绝大部分篮球人才,目前都在CBA打球。NBL球队基本上是由CBA淘汰下来的,或是一些水平不太高的球员组成的,且流动性很大。从俱乐部层面看,职业化程度不高,球员基本权益得不到保障,欠薪情况更是屡屡发生。

    “在升级大门打开前,很多NBL俱乐部通行的做法是,拼凑一些球员打比赛,只签一个赛季的合同,打完联赛就解散,根本谈不上梯队建设。上赛季升级大门打开后,不少球队临时斥巨资四处网罗球员,高薪聘请高水平外援,这都是急功近利的表现。”业内人士说。

    为了遏制这些NBL俱乐部的做法,中国篮协在准入评估的规则上作了相应的调整,以鼓励长期投资的俱乐部。篮协规定,具有准入评估资格的俱乐部,必须拥有一支在中国篮协注册年限不少于4年的成年队,且该队已连续参加过4届NBL联赛。这就意味着,广西、贵州和河南3支新军今年已确定升级无望,像急忙引进4名台湾球员的广西队,即使今年取得再好的成绩,也只能是为将来进入CBA积累资本了。

    “篮协的政策向那些长期、稳定的俱乐部倾斜是对的。”崔宇说,“我们现在不去想升级的事,但我们俱乐部确实一直在按照球队发展的规律办事。我们今年也引进了一些球员,比如解立彬、买吾兰等前CBA球员,但如果我们进入了CBA,只会在位置上继续补强自己,而不是完全推倒重来,因为这不是一个俱乐部正常发展的方式。而且,我们同曦青年队的成绩也不错,这说明我们在踏踏实实地做后辈力量储蓄和梯队建设。”

    其实,自从上赛季四川金强升级后,从NBL通往CBA的大门已注定在短时间内不会关闭。根据中国篮协的计划,从2012年算起的5年之内,将会有3支NBL球队进入CBA。如此,如何发放除四川金强之外的这两张CBA门票,就需要更加谨慎。

    “中国的优秀篮球运动员大多集中在CBA,从目前的情况看,NBL球队进入CBA,由于实力上的较大差距,无疑会对CBA联赛的观赏性有所影响。但既然升级大门已经打开,从CBA联赛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将一些急功近利的NBL俱乐部排除在外,让更注重梯队建设、更重视长期投入的俱乐部进入CBA,显然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该业内人士说。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8日 03 版

一扇已经关不上的通往CBA之门
热火首胜篮网更具说服力
专家建议“职业运动员管好嘴”
河南:“最美小学生”勇救两幼童受重伤昏迷至今
郑州管城区法院首推“填充式起诉书”
湖南怀化车务段17年查出危险品9万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