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展示超强自我调节能力——

热火首胜篮网更具说服力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8日   03 版)

    5月7日,NBA季后赛东部半决赛首场,热火以107∶86战胜篮网。CFP供图

    5月7日比赛前,媒体纷纷议论热火惧怕篮网的话题,因为在常规赛,卫冕冠军在和这个对手交锋时一场未胜。而当比赛结束后,这种议论瞬间就发生了改变,“这是一场很有说服力的胜利。”ESPN评论道。

    本赛季,外界对热火的议论从未停止。首先是诟病他们的比赛态度——他们很多比赛都打得心不在焉。再有就是寻找热火的克星,在赛季初,认为这个克星是步行者,特别是在该队引进拜纳姆之后,人们普遍认为,热火会在东部决赛中被印第安纳拉下马。但随着步行者在常规赛后期表现不佳,篮网又成了最能撼动热火统治地位的球队,这个说法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毕竟自“三巨头”搭帮以来,热火还从未在常规赛中对某一支球队一场未胜。

    但是,热火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应。“热火从比赛一开始,就在詹姆斯的带领下进入了比赛的节奏。”ESPN评论说,“56%的投篮命中率,全场22次助攻,失误仅有10次。在经历了一周的休息后,能有这样的表现真是难能可贵。这是一场很有说服力的胜利。”

    事实上,就连詹姆斯自己也对球队的表现感到惊讶,“我们很快就进入了比赛状态,就像我们一直在比赛,从未经过长时间休息一样。此前,我也曾忧虑球队是否能很快找到节奏,但比赛之后,我已经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

    这可能就是一支顶级强队的自我调节能力。在常规赛阶段,他们很有可能没有太多的进取心,但一进入季后赛,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马上就回来了,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将尤其是这样。

    雷·阿伦在常规赛中的手感,几乎降到了职业生涯以来的最低点,但是今天,他3分球7投4中,全场为球队贡献了19分。另一位老将巴蒂尔,3分球也是4投2中,赛后,“总统”道出了常规赛被篮网横扫的原因:“常规赛对阵篮网时,我们在轮换防守上变懒了。”言下之意是,季后赛这种情况绝对不会发生。看看今天的技术统计,在热火的严防死守下,加内特全场比赛1分未得,皮尔斯也只得了8分。    

    网队球员,特别是加内特、皮尔斯这样的老家伙,要在进攻时拼尽全力摆脱纠缠,防守中就会力不从心。热火则利用快速的传球拉开进攻的空间。“我们要的不是快速的投篮,而是让球尽量不要停止转移,这会让对手感到不舒服,甚至疲于奔命。”雷·阿伦说。

    “这不是简单的快攻,事实上,热火全场快攻得分只有4分,热火打快的意义,是通过球的转移和更多的无球跑动创造更多的机会,让篮网顾此失彼。热火仅用一场比赛,就改变了外界对其常规赛被篮网横扫的看法。”ESPN评论说。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8日 03 版

一扇已经关不上的通往CBA之门
热火首胜篮网更具说服力
专家建议“职业运动员管好嘴”
河南:“最美小学生”勇救两幼童受重伤昏迷至今
郑州管城区法院首推“填充式起诉书”
湖南怀化车务段17年查出危险品9万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