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改革红利及时惠民 网友点赞三亚“红包”

期待社保制度和工资增长机制的完善

点评整理 黄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8日   07 版)

    5月5日,三亚上半年物价补贴发放工作启动,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超过2.2亿元物价补贴,平均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60元。该消息一经媒体报道,迅速引发网络围观和网友热烈讨论。

    新浪微博网友“老徐时评”评论道:“钱虽然不多,但是一种态度。改革的红利就是应该让老百姓享受到。其他有钱的地方政府也应该学习三亚。赞!”

    新华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4%的受访者认为,三亚向居民发放物价补贴非常有必要向全国推广。

    一名新华网网友分析,三亚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受旅游经济影响,物价持续上涨,造成当地居民生活压力增大。发展旅游经济就是要让更多民众受益,倘若因此造成物价上涨,影响到居民生活水平,势必有违发展初衷。“三亚财政给全民发红包,减轻物价上涨给民众带来的生活压力,无疑可以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据了解,此次三亚物价补贴的对象,不仅限于具有三亚本地户籍的城乡居民,一部分非本地户籍的在职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享受到同等待遇。

    搜狐网友“换热GM”对此非常认同。他认为,这凸显出社会公平的原则,也充分表达出对外来建设者的尊重和关心。

    不过,也有网友对三亚发“红包”表达了不同意见。腾讯网友“健康亲情理想”说:“这点钱,富人不在乎,穷人不够用,建议月收入达到3500元个税起征点或以上的就不要发了,将钱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统计人数确实吗?发放流程合法吗?会不会产生贪腐?发放后对经济产生什么影响?这些问题都应该由公众监督。” 腾讯网友“reeking-ZH”指出。

    一名人民网网友则提出:“钱从哪里来?有哪些法律的支撑?物价补贴发放究竟是一种必行责任,还是可以随意为之?不解决程序性问题,物价补贴就可能变得极不确定。”

    据了解,三亚的“红包”发放始于2010年,已累计发出超13亿元物价补贴。三亚发放物价补贴,已经从政府临时性补救措施,发展成政府财政预算的制度性安排。

    “目前我国的财政状况处于近年来的最好水平,国库的充盈使得政府有余力负担‘红包’的支出。”搜狐网友“飞机与舒克”表示,缓解通胀压力、保障民众生活是公共服务的应有之义,“政府分红”也是重要途径之一。但是,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重要的仍然是社会保障制度和工资增长机制的完善,使社会各阶层都能获得不同程度的补给与救济,使社会财富增长最大程度地惠及民生。

点评整理 黄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8日 07 版

76.5%受访北京市民认可北京需要“副中心”
改革红利及时惠民 网友点赞三亚“红包”
民调显示受访保定市民最愿承接首都高新技术产业
发改委研究员详解京津冀一体化为何是头等大事
青年参考创刊3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