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福建农大学生历时3年建科普网站

通讯员 杨惠明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8日   12 版)

    为了方便同学们辨认校园内的植物,福建农林大学植保专业大四学生郭燕青和他的小伙伴们历时3年,搜集了校内1840多种、上万张植物图片并配上文字说明,制作了植物图谱网站,供同学们免费查阅。

    作为一个学习植物保护的男生,制作网站并非长项。起初,郭燕青经过自学搭建了一个小网站,但效果不佳。后来他转而向中国自然标本馆求助并获得技术支持,而他和小伙伴们则专注于信息搜集工作。

    该网站的图库板块可根据学校的地理区域进行系统分类。在信息采集过程中,郭燕青运用专业导航仪记录下相应植物的经纬度,将植物与地理位置一一对应。图库中每一种植物都有学名、别名和分类系统位置等相关信息,并且通过物种信息卡链接到中国自然标本馆的官方网站。配图不但拍摄了植物全景,而且针对植物的花、果、叶等细节作了展示。

    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园林学院副教授邓传远认为,“福建农林大学植物图谱”网站有助于同学们在掌握书本知识的同时认识生活中的植物。该校林学专业大一学生周倩文是一名植物爱好者,她说,“在校内任何一个地方看到不认识的植物,只要拿着手机打开网站的图库比对,就知道这个植物的学名了”。

    碰到无法鉴定或者鉴定错误的物种怎么办?针对网友的疑问,郭燕青解释说,在拍摄物种的图片资料后,他首先会根据自己的知识进行初步分类。碰到不认识的物种,就到图书馆查阅资料,或向学校老师请教。另外,也有些网友通过网络和他交流,指出网站的错误所在,以便及时更正。

    随着使用人群的扩大,人们逐渐发现校园里有一小部分植物并未被收录在“福建农林大学植物图谱”中。郭燕青表示,由于草本植物体积小,四季变化大,辨认起来比较困难。为了保证网站的全面性和实用性,对于草本植物采取的是“一地多拍”的搜集方法,在每年的不同月份都会到现场进行拍摄。

    “做这个科普网站完全是出于自身的兴趣。”郭燕青说,如果同学们不把太多的时间花在电脑游戏上,而是把电脑当成自己追梦的平台,那会更有意义。

通讯员 杨惠明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8日 12 版

本文已删除
移动互联网:从创业场到巨头游戏
众筹风险:靠监管还是靠自律
福建农大学生历时3年建科普网站
市政巡查带上“电子记录本”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