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政府管、学校办、社会评”多元治理

北京东城区成立首个学区工作委员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9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李新玲)派出所民警、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学生家长……北京东城区和平里学区中不同身份的代表近日有了一个新的角色——学区工作委员会委员,他们将与学区内的各位校长一起,参与学校管理与评价,这是东城区首个成立的学区工作委员会,意味着学校由过去单一封闭的体系走向“政府管、学校办、社会评”的多元治理结构。

    成立已经10年的和平里学区是北京市东城区首个试行学区制的区域,集中了多所小学、中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及校外教育机构等。成立的学区工作委员会吸纳了学区范围内的青少年科技馆、派出所、交通支队、企业等单位作为委员单位,委员包括学校校长、驻区单位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以及其他关心教育的社会人士。

    按照章程,学区工作委员会将探索学区治理和社区治理的有机统一,增强学校与社会的交流互动,建立重大教育改革事项征求民意、反馈、决策、监督、评价的开放平台。具体到近期工作,学区工作委员会将参与研究制定学区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政策;广泛听取对学区教育综合改革和学校教育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建立健全学区干部教师轮岗交流机制;积极推进学院制建设,实现学生在学区内的跨校选课。学区委员会还将统筹协调、开发利用学区内各种教育资源,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便利。

    “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得让大家一起来讨论蛋糕怎么分。”东城区教委主任这样形容学区工作委员会的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9日 06 版

山西:把话筒交给普通青年
中石化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
北京东城区成立首个学区工作委员会
全国学生运动会首招高中生志愿者
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将青春镌刻在关角山上
全国销毁2041万件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中德青年交流评估推进会在青岛举行
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
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慰问王稼祥长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