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将青春镌刻在关角山上

——记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青年突击队

邓昆伦 通讯员 王立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9日   06 版)

    “不少人都说我们傻,家属也曾劝我,不图名不图利,为了身体着想,不要在高原干了。但我们青年突击队队不但要承担家庭责任,更要承担企业和社会责任。”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青年突击队刘海荣说。

    为了修建青藏铁路西宁到格尔木二线的新关角隧道,刘海荣和他带领的青年突击队把根扎在了年均气温零下0.5℃关角山。整整7年时间,这群年轻人在“登天的梯”上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级技术难题,也把“青春雕刻在了关角山”。

    攻克世界级技术难题

    关角山,藏语意为“登天的梯”,平均海拔3800余米,高寒缺氧、人烟稀少,常冬无夏,年均气温零下0.5℃,极端天气下,气温能骤降至零下35.8℃。

    虽然自然条件恶劣,但关角山却在青藏铁路西宁到格尔木二线上如“咽喉”般重要。一旦建成新关角隧道,列车将由原来绕行关角山变为穿越关角山,时间会从2小时缩短为20分钟,西格二线年均货运量也将由1900万吨增加到5000万吨。

    一定要尽快修建新关角隧道!没有犹豫,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青年突击队主动担起了这份责任。

    2007年11月,新关角隧道正式开建。这个“天梯”上的地下长廊设计全长32.645公里,双线双洞,被专家评定为世界上目前在建的风险最高、水文地质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高海拔第一长隧道。

    正式施工没多久,通风、涌水等等问题就接踵而来。面对困难,青年突击队创造性地采用巷道压入式通风技术,智破长大斜井通风难题,在国内首次安全通过了正洞进口550米长的贫水区风积砂层。

    文质彬彬的突击队副队长汤长旺是与超强涌水打交道最多的人之一。2009年,4号斜井掌子面放炮后底板发生突涌水,涌水量达每天17万立方米,淹井长度达650米。汤长旺等决定增建临时泵站、增加抽水设备、增设抽水管路的抽排水方案,同时采用空油桶做浮船的方案。抽完水后,这个身材瘦削的副队长瘦了12斤。

    6年下来,突击队运用各种注浆止水工艺,并首创长距离大水量持续反坡隧道施工排水技术,最终攻克涌水难题。

    技术难题一一被攻破,突击队已先后获评2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高原高寒地区浅埋砂层隧道施工工法》获评国家级工法,《高原特长隧道不良地质段施工关键技术》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队长刘海荣也获得青海省“青年五四奖章”、北京“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 

    项目离不开每一个“关角人”的奉献

    2009年11月,担任突击队总经济师的钟灵发现,项目资金严重短缺、变更索赔还没有突破、与外部劳务队的合同经济关系不顺。

    问题一个比一个棘手,怎么办?很快,办公室就成了钟灵的卧室,这个新“关角人”不分白天黑夜,清理了上万页的各种账目及各类物资设备。一有时间,他就去施工现场,实地勘察取证。后来,由于基础工作扎实,项目与外部劳务队的经济合同关系被理顺了,可钟灵却瘦了一大圈,轻了8斤。

    2011年6月,正逢关角隧道筹备召开专家会的重要时期,钟灵突然接到得到母亲罹患胃癌晚期的消息。关键时刻,他“舍小家顾大家”,安排在老家的姐姐在医院照顾,而他继续为专家会忙碌。

    由于长期在高原超负荷工作,加上作息、饮食不规律,2013年8月,钟灵出现了便血,经医院检查,才发现他早就“全身是病”。2014年春节住院手术后,原本在家休养的钟灵得知新关角隧道即将贯通,又来到了西宁,“我要同大家分享属于‘关角人’的那一份幸福”。

    对项目精益求精,这是每一个“关角人”的原则。对于突击队安全总监姚荣幸来说,为了项目安全质量管理,他频频“黑脸”,甚至因此出了名。一次,他发现5号斜井掌子面钢架背后有填塞杂物现象,当即下达了暂停施工的指令。当施工队气势汹汹地要求复工时,姚荣幸“黑脸”了:“不把杂物清除干净,休想开工!”施工队看他软硬不吃,只得按要求整改好。此后,再没类似的事情发生。

    扎着马尾辫的刘婧娴为了项目把自己逼成了“女汉子”,负责突击队机械设备的内业资料整理工作的她每天都要和男队员一起去工地查看机械设备,仔细做好维修登记。工地上风沙大、灰尘多,每天下班回来,刘婧娴身上都会落满灰尘,洗完头发,水盆里的水就像泥浆一样。这个笑起来的时候眼睛眯成两道缝的女孩打趣说:“时间久了,感觉自己越来越像一个男人。”

    人小个小皮肤黑的李文军,在施工的关键时期,废寝忘食地坚守在第一线。时间长了,机械的尾气让他咳出血丝,他却没有叫一声苦。冬季,洞内外温差极大,一出洞口,衣角会迅速冻结成小冰柱,这个在队里被叫成“小黑哥”的小伙子楞是没叫一声苦。

    几年下来,队长刘海荣头发掉了很多,脸颊上的“高原红”也日益明显。还有贡向阳、李海飞、悦中泉、周国友、梁建民、付建振、曹程、郝海友、杨亚兵、李立沙、岳贤青、余向前、李峥等等青年突击队队员都把最宝贵的青春留在了这里。但新关角隧道也在刘海荣和青年突击队的带领下先后攻克了长距离浅埋砂层段、高压富水段、长距离通风排烟、大水量长距离反坡排水等世界级施工难题。

    2014年4月15日,新关角隧道全隧贯通,这群青年突击队员终使昔日的“天梯”变成了通途。

邓昆伦 通讯员 王立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9日 06 版

山西:把话筒交给普通青年
中石化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
北京东城区成立首个学区工作委员会
全国学生运动会首招高中生志愿者
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将青春镌刻在关角山上
全国销毁2041万件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中德青年交流评估推进会在青岛举行
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
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慰问王稼祥长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