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政府简政放权后校企合作商机更多,但诉求不同

利益扯皮别毁了校企合作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0日   03 版)

    温州人素以“敢为天下先”而闻名。

    “高职院校怎么做好深化改革这篇文章?国家鼓励发展多种混合制经济,校企合作将走向何处?高职院校发展过程中,哪些领域将由市场发挥决定性因素?”温州市政府领导开门见山地问了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向荣一连串问题。日前,在这个市场经济发达地区举行的一次校企座谈会上,与会者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校企合作关系会发生哪些变化,面临什么考验”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政府简政放权后校企合作商机更多

    据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行业处处长章秀伟介绍,今年温州市政府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购买服务机制基础上,将出台可以转移、委托与购买服务的政府职能目录;向社会组织集中采购服务目录;以及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目录。

    然而,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是,大部分行业组织平均只有3~4个人,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专业知识技能比较缺乏,对政府转移、委托的职能有些力不从心。章秀伟建议,社会组织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另一方面要跳出现有的行业组织,向地方高等学校借力、借智。

    温州市电镀行业协会负责人阮令森认为,以往校企合作中,高职院校想通过行业协会这座桥梁进入会员企业,主动权往往掌握在行业组织手里;现在政府要转移、委托与购买服务,行业组织没有相关方面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储备,只能向高等学校寻求合作,校企合作主动权就发生了转移。

    对于这种发展趋势,阮令森举例说,电镀产业是温州市的重要产业,国家西气东输、石油管道工程建设带来了发展机遇,行业企业经常面临金属表面材料结构难题,再加上电镀企业前期的环评工作涉及生化、能源、材料等专业领域,远非行业协会三四个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所能解决的。

    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成为新的合作载体

    韩国釜山国立大学博士后牛丽媛表示,小微企业碰到生产工艺技术难题往往不知所措,变成困扰企业发展的“大问题”;这对于长期从事科研的专业团队来说,往往就是“小问题”。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研发实力小,转型发展压力大,单家企业要获取政府资源支持的机率非常小。”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星岳说,借助行业组织与社会公共服务平台,间接使用政府建设的研发平台与创新平台,成为越来越多小微企业的首选。

    英国华威大学副校长劳伦斯·杨介绍校企合作新载体说,为促进大学与地方经济合作,并在伯明翰及大伯明翰地区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实现中小企业互动发展,伯明翰地方政府同华威大学共建了伯明翰科技城、华威国际制造研究中心。

    “没有创新就没有更好的竞争力与未来。”英国斯旺西大学副校长伊恩·克拉吉说,威尔市政府非常推崇该校与塔塔集团合作等项目,并把斯旺西大学与工业结合模式打造为欧洲的样板。

    何向荣以温州市知识产权学院为例说,2013年由温州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大学与该学院共同成立,重点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商标、版权、专利等方面服务。其中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去年8月美国微软公司起诉温州市苍南县一家企业侵权,被告企业找到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求助。经过该平台与微软公司沟通、协调,双方达成和解。

    据透露,政府与企业的利益诉求不一样,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侧重点在于服务一个产业集群,而不是某一家企业;龙头企业的研发机构则往往对同行实行技术封锁。因此,地方政府倾向于把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在高等学校,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把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另一方面确保社会公共服务平台的公益性,使政府资源不会沦为行业龙头企业赚钱的工具。

    学校绝对不能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

    欧美国家行业组织发展历史悠久,成为企业和政府之间不可缺少的桥梁。温州市服务业发展局副局长王晓琳说,德国公法性质的行业协会除了为行业共同利益及单个企业服务外,还要对政府赋予的职能和任务负责。

    “在政府简政放权、购买服务改革之前,几乎不存在高校与行业组织争利的前提条件。全面深化改革以后,政府部分职能要转移、委托给行业组织,并购买相关服务,将在行业组织与高校之间形成相互竞争关系。”何向荣以温州人特有的商业嗅觉警示说:“校企合作关系面临利益考验。”

    因为在潜在商机面前,部分行业组织受制于人才储备等因素,其服务有可能出售不出去;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过程中要借助设在高校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所以高校与行业组织争利的前提条件就成立了。

    在近10年“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人才培养过程中,行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现在形势发生变化以后,高职院校是坚守本职,还是见利忘义?贺院长认为,“高职院校在政府采购行业组织服务中分一杯羹的话,肯定会影响校企合作积极性,自断发展前程。”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世中认为,校企合作要从学校给予企业的服务能力、从企业担负育人的教育能力、合作对于学生专业化发展的能力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而不是局限在接受学生顶岗实习、捐赠报废设备等浅层次的合作。

    “说到底,校企合作实质仍然是利益关系杠杆下的合作。但学校与企业的利益诉求不一样,协同育人、提高教育质量和社会效益最大化是学校合作的目的,学校绝对不能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何向荣建议,在政府转移职能与购买服务改革进程中,高职院校应发挥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智力资源优势,为行业组织与合作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校企合作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利益扯皮别毁了校企合作
学界大腕当绿叶 青年学者唱主角
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方向在哪里
一名高校后勤处长眼中的“防腐制度”
能否把独立学院交还市场
提高待遇才是解决乡村教师问题的“真招”
第十六届高交会11月在深圳举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