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全国学术研讨会上——

学界大腕当绿叶 青年学者唱主角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0日   03 版)

    本报讯(陈博  记者雷宇)主题发言人近一半为来自全国各地的“70后”、“80后”青年学者,一批“50后”、“60后”知名学者甘当绿叶,为他们担任评议人。这是近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与公法学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出现的动人一幕。

    “要让年轻人走上前台。”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该校副校长刘茂林教授解释如此设置的初衷:“借此机会,让学术新秀在全国同行面前展示自己,是希望帮助他们成长,促进学科发展。”

    作为展现学术风采、传播学术观点、提升学术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全国性学术会议对于学者意义重大。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屠振宇博士在众多前辈面前大胆地陈述了自己关于“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宪法解读”,而他的观点,与为他做学术评议的华东政法大学刘松山教授近乎对立,但后者仍然客观中肯地对其学术观点进行了点评和建议。

    “宪法学研究成果产出较慢,有时会影响青年学者的研究热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王广辉教授说,另一方面,许多年轻人有海外留学背景,善于借鉴外国经验,但研究中国法律问题不能照搬外国理论。将这些年轻人推向前台,与前辈学人交流碰撞,既是鼓励他们潜心研究,也是引导他们关注现实。

    来自全国3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宪法学和行政法学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

利益扯皮别毁了校企合作
学界大腕当绿叶 青年学者唱主角
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方向在哪里
一名高校后勤处长眼中的“防腐制度”
能否把独立学院交还市场
提高待遇才是解决乡村教师问题的“真招”
第十六届高交会11月在深圳举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