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方向在哪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0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谢湘)主题为“战略主题的再认识,素质教育的再实践——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再研究”学术专题研讨会,日前在西安召开。

    该委员会理事长傅国亮特别强调,本次研讨会研究的不是“一般性”的学术专题,而是“方向性”的重大课题——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战略主题。因为在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现实环境中,这个“战略主题”没有战略地位,缺少战略部署。它的被忽视,甚至被漠视,这种现象反倒成为一个“方向性”的大问题,因此更加凸显了本次研讨会的方向意义与价值。

    他认为,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所谓教育的方向性,就是对教育的一些基本的走向和一些核心概念的敏感,比如说,中国的教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中国教育工作的主题是什么?中国教育的理想是什么?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是什么?中国教育政策的重点是什么?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路径是什么?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教育管理者具有思考教育基本问题的职业习惯和职业意识很重要。

    为引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该委员会决定开启长期的素质教育的再认识、再实践的重大课题项目研究,拟设立5个素质教育重大课题项目组:素质教育理论再研究项目组、素质教育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研究项目组、素质教育核心任务人才培养水平研究项目组、素质教育政策重点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研究项目组、素质教育实施关键评价机制研究项目组。

利益扯皮别毁了校企合作
学界大腕当绿叶 青年学者唱主角
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方向在哪里
一名高校后勤处长眼中的“防腐制度”
能否把独立学院交还市场
提高待遇才是解决乡村教师问题的“真招”
第十六届高交会11月在深圳举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