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通过努力改变命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0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陈凤莉)5月8日,第113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京举行。两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宁夏正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张晓炜和江苏盐城城乡建设局市政设施管理处下水道班班长李智慧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室,与青年朋友分享了他们的奋斗历程。

    从14岁到现在,张晓炜完成了从最底层的打工者到公司唯一一个拿年薪的中层领导的华丽转身,这一路虽然很辛苦,但他一直坚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

    1993年,不想再过那种“连喝一口水都困难”的贫穷生活,张晓炜选择了从宁夏西海固老家出来打工。他至今仍清晰记得刚到银川时的情形,“没有地方去,无依无靠,在广场上睡了7个晚上。”那个时候,他白天找工作,晚上就靠在广场的水泥墩子上睡觉,每晚都被蚊子叮得满身是疙瘩。

    在银川,他做过餐厅服务员,扛过水泥,喂过猪,下过煤窑,最困难的时候,连饭都吃不起,只能跟别人要点东西吃。

    即便如此,张晓炜也是笑着坚持了下来,“有多痛苦我都无法表现在脸上。我这个人永远都是面带笑容,笑着也是过一天,哭着也是过一天,那为什么不笑着生活呢?”

    1996年,是张晓炜打工生涯的一个转折点。那年,他参加了宁夏建筑技工学校的农民工培训班,虽然没有收入,但管吃管住又能学到技术的学校生活,仍让他兴奋不已。

    从那之后,有了技术的张晓炜开始从小工逐渐变成师傅,工作也越来越好。“当别人都出去玩的时候,我都在宿舍里学习。”张晓炜说他一直没放弃充实自己,既然选择了,就一定坚持做下去。

    跟张晓炜不同,大学毕业的李智慧本来有一份轻松体面的工作,但为了让自己的青春更加充实,她选择去基层锻炼自己,2008年,在周围人不解的目光下,她成为市政设施管理处下水道班的班长。

    然而,现实与她的想象存在很大的差距。“原本觉得只是去个班组锻炼一下自己,提高一下能力,多些经历而已。”但到了工作现场,她才感受到那些现实的困难和压力。“工作量非常大,170公里的主干道,40公里次干道,再加上90公里的干道。每天下来都要走上十几里的路。”李智慧说。

    不仅是累,工作环境的恶劣也超出了她的想象。她还记得2009年7月11日下暴雨的那天,在两个路口的交叉口,积水特别深,因为雨下得太急,根本来不及排到下水道里。李智慧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因为堵塞,水中漂浮着很多垃圾,又脏又臭,她还没有到水里去,腿上已经被咬出了疙瘩。那一天,她的脚一直泡在水里,直到凌晨5点积水被抽干。

    但是,在这样的艰苦工作中,李智慧也收获着自己的幸福。因为辛勤的工作换来了城市的清洁,李智慧和同事被网友称作“美丽城市的良心守护者”,“夏天我们顶着大太阳为社区义务清理下水管道时,市民买西瓜切好了给我们送过去,还一大早就给我们熬了绿豆粥。”这样的小细节让李智慧觉得特别温暖,也让她觉得自己坚持的事业是有价值的。

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共青团学校战线部署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通过努力改变命运
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分享会举行
海南陵水:贫困县连续四年发“全民红包”
江苏靖江因长江水源污染停水7小时
为“宿管妈妈”化妆 送特殊母亲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