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福建涵江:社会管理步入“移动时代”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0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王怡波  通讯员林超)登记管理流动人口、备案房屋出租信息、管理车辆或者建筑物……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现在这些社会管理“琐事”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现。近日,涵江正式推出名为“事事通”的移动管理设备,乡镇里的每个网格均有专人配备该设备,用以采集和管理社会事件、信息。

    “其实就是一部大屏幕的智能手机,里面预装了由区委区政府出资开发的名为‘事事通’的软件。”涵江区白塘派出所所长黄景杉告诉记者,为了便于称呼,这些手机也被称为“事事通”,“每名网格信息管理员配备一部,每两名巡逻员共用一部”。以白塘镇为例,白塘被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3名信息管理员和10名巡逻员。

    去年,涵江区公安、计生、城管、劳动等部门一起“发力”,联合成立了涵江流动人口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全区被分为数十个网格,并配备齐全的社会管理职能,人员由各乡镇派出所统一管理。

    记者打开一部“事事通”,输入账号密码之后,“民情日志”、“房屋列表”、“流口列表”、“日常办公”等分项一目了然。“每一样我们都能够随时随地进行信息采集,然后由手机直接上传公安网、政务内网等信息平台,由专门的后台管理员分析、筛选、登记并转交到计生、民政、住建、城管、公安等各个不同的业务部门进行处理。”黄景杉说。

    “有时候人家还以为我们在玩自拍呢。”信息管理员郑少钦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时常掏出“事事通”,对一些新鲜事儿和需要采集的信息拍照登记。4月28日中午,小郑就在一个新开业的茶叶店门口采集该店的人员、地址、执照等各项信息,并将数据实时传回后台。

    “同样,群众有需求,我们‘招手即停’。”小郑说,时常有群众向他寻求房屋出租登记、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常住人口信息查询、车辆违章查询、实时地理位置定位、店铺税务征收等帮助或服务。前几天,他就利用“事事通”,用了不到5分钟为一名群众办理了房屋出租手续。

    目前,涵江每个网格的每名信息管理员通过“事事通”日均采集信息120条,服务群众20人次。

推动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7月决赛
武汉大学素质教育讲堂撤除辞职书
用好教育实践活动这个载体
中国电影产业博览交易会落户武汉
福建涵江:社会管理步入“移动时代”
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刘庆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河北唐港区主动对接北京产业转移
“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看信阳”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