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杭州欲建垃圾焚烧厂引发公众担忧——

“不担心技术做不到 就怕监管不到位”

本报记者 董碧水 李林 实习生 汪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2日   08 版)

    最近,浙江杭州因一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项目选址,引发附近居民担忧,从5月7日起,就不断有村民到规划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余杭区中泰乡九峰村聚集抗议。5月10日,大量群众涌上02省道和杭徽高速余杭段,导致交通长时间中断和部分人员受伤,数辆警车和社会车辆被掀翻。

    5月11日下午4点,在杭州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边卫跃表示,11日零时许,现场大部分人员散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整个事件处置过程中,没有出现人员死亡情况。边卫跃表示,这起事件已从原来的表达诉求转变成为聚众破坏交通秩序、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等严重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已对涉嫌犯罪人员实施抓捕。

    今天凌晨,余杭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联合发布通告,敦促此事件中实施聚众堵塞交通、毁坏公私财物、行凶伤人、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发的矛盾

    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发的矛盾始于今年3月。

    3月29日,《杭州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修编(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在杭州市规划局网站公示。在该规划中,杭州垃圾的未来处置被分成东西南北中5个区块,其中城西包括余杭的西部片区和西湖区、拱墅的部分地区的垃圾处置设施,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就是规划建设的垃圾处置设施之一。

    杭州市规划局规划院对媒体表示,位于杭州城西片区的仓前垃圾处理工厂的垃圾处理已处于超负荷状态,且没有扩建余地,所以需要在九峰村新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

    但当地村民并不支持这一做法。有居民表示,尽管要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地方是一处几乎废弃的石矿区,但周围毗邻众多水源地,且当地还是重要的龙井茶产地,因此担心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

    这种担忧,先是由一份多人签署的联名信传达出来的。

    4月24日,杭州城区居民及周边村村民向杭州市规划局提交联名信,反对建设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部分市民还要求对前述修改完善稿公示听证。当日,杭州市规划局即出具书面回应,称将对这些申请材料予以承办、给予答复。

    5月8日,杭州市还专门召开了垃圾处置专家媒体沟通会。但就在当晚,村民发现,有载有测量仪器的车辆驶入石矿区,并认为这是焚烧发电厂已开始动工的信号。

    政府承诺采用国际先进设备,民众担心监管不力

    杭州市规划部门表示,焚烧厂的选址规划已综合考虑了地理环境、城市规划和对周边交通、市民生活的影响,杭州市政府也承诺,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设施设备。

    在今天下午的通报会上,杭州市常务副市长徐立毅称,像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这样大型的项目,从选址认证、立项、可行性研究到初步设计,需要一个严格的论证和报批过程,而前段时间刚刚进入选址工作。徐立毅说,从选址阶段开始,就陆续有一些群众表达出对这个项目的关切,杭州市政府也曾组织专家通过媒体进行了一系列具有专业性的答疑释惑工作。

    杭州市政府表示,这个焚烧厂准备集成先进工艺、先进设备,一方面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将用于热能发电,另一方面将进行多级净化处理,各种酸性气体和颗粒污染物,以及二噁英、重金属等将被脱除。最后排放到大气中的烟气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水蒸气和氮气。不仅能达到现行的国家排放标准,还能达到欧盟2000标准。

    对于居民担心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国家住建部环境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上海环境院院长张益在5月8日杭州邀请组织的垃圾处置专家与媒体沟通会上说,垃圾焚烧会产生二噁英,但绝大部分经过高温焚烧后会分解,然后通过一些净化装置譬如活性炭等吸附,只有极小部分通过烟尘排放,相比汽车尾气、钢铁厂废气等,其排放的二噁英深度是所有场合中是最低的。国外先进的垃圾焚烧厂都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工艺达到对二噁英的有效控制。

    张益表示,垃圾焚烧厂如果达到欧盟2000的技术标准,最大落地的二噁英需累积数万年才会致人中毒。

    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新能源工程总设计师赵光杰也认为,国内垃圾焚烧厂的技术已经很成熟。“国内垃圾焚烧厂近年来的设计、技术、管理都在不断进步,排放指标将达到并且部分指标严于欧盟2000标准。”

    采访中,部分参与集聚的当地居民明确告诉记者,他们不是不相信技术,但就怕政府监管不到位。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也在沟通会上称,国外敢于把垃圾焚烧厂建在市中心,就是因为有强有力的监管,焚烧厂周边没什么味道和污染——技术的事交给市场来决定,政府要做的,就是做好监管。

    保障知情权才能打消公众疑虑

    “政府和公众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没能建立起足够的信任,是公共问题难以得到正常处理的主要原因。”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废污控研究所所长王琪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琪说,充分保障当地居民的知情权,用足够的耐心和科学依据打消人们的疑虑,是处理类似事件的正确方式。王琪认为,“相关的所有利益方充分协调,充分调研是必不可少的。”

    王琪说,以日本东京为例,其每个区垃圾焚烧厂的建设都是在与周边居民、各级代表充分协调、沟通过后才动工。

    中华环保联合会法律中心副主任、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表示,当前,类似垃圾填埋、焚烧等设施的建设,都必须经过相关部门事前审批。“其中就包括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

    他认为,不少项目都存在轻视环评报告的问题。“在环评报告中,有一项基本的内容就是关于公众参与、公众意见的。这应该是从根本上保证公众知情权的一个手段。”但在马勇看来,目前这项措施实行的情况并不乐观。

    “一个重大公益项目从规划,到破土动工,直至日常运行,都应该有公众参与的必要。这其中涉及到的是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问题。”他说,老百姓并不是不愿意配合政府部门,而是有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配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普通人当然有理由怀疑这个项目的安全性,担心可能对正常生活带来的影响。”

    马勇认为,让公众真正地从头到尾的参与到类似项目中去,是化解其中隔阂的办法。

    5月10日,杭州市余杭区政府网站曾发通告称,九峰项目是杭州市重点环保项目和民生项目,在项目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一定不开工。并表示该项目在前期过程中,将邀请当地群众全程参与,充分听取和征求意见,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本报杭州、北京5月11日电

“不担心技术做不到 就怕监管不到位”
网民呼吁用信息透明解决官民冲突
南京环保部门称放射源丢失地不会受污染
申请公开“问题儿童鱼肝油”
召回信息未果 一母亲提起行政复议
戒毒所里的母亲节
多彩启辰生活,创新拥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