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

务实推进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工作

吴蔚青 席金京 齐欣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2日   07 版)

    学生动手研制机械创新作品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大学生机械创新科研小组活动

    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创新创业的热潮,仅在2013年里,就有600余名学生参与了30余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活动,获得9个国家级奖项,264人次获省级以上奖励,学院还当选为“2013年度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晋升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不仅凝结了学院万名师生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辛勤付出,也记载着学院主动谋求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突破的探索轨迹。

    科学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

    “十二五”以来,学院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设一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培养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人才的应用技术型学院这一办学定位,进而科学确立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多样化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独具特色的“基础扎实+专业合格+能力特长+素质优良”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规格。

    学院从制定2011级人才培养计划开始,在全国本科院校率先实施了以《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沟通》等8门必修课为主干,十余门选修课为支撑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组建了由院长牵头的专业团队担纲主讲,并外聘了一批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导师。3年来的教学实践证明,职业核心能力系列课程激发了工程学子创新创业潜能,产生了“点石成金”的效应。学院还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积极探索mooc教学形式,建成“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平台”,集职前教育系统、师资培训系统、生涯教练系统、创新创业系统于一体,为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与创业指导提供网络化解决方案。

    学院每年组织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开展各类创新创业竞赛30余场,各系部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讲座百余场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要取得不少于两个创新创业类实践活动学分。在针对性地指导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方面,学院采取“双导师”制,为每支团队指定一位专职教师作为成长导师、一位专业人士作为项目导师。一方面督导团队规范管理和循序发展,另一方面论证项目方案和组织实操。通过个别辅导和集体答疑等方式,将理论知识教学、典型案例解析与实战经验分享紧密结合,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意表达和创新实践能力。

    目前,学院构建的“大一生涯规划,大二定向培养,大三科技创新,大四创业实践”的实践教学体系,全面贯彻了“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线上督学与线下自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自我管理与辅导训练相结合”的四结合原则,把全方位育人的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的技能训练贯穿于工程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步形成了具有应用技术特色的“创新、创意、创业”文化。

    精心构筑创新创业教育实训平台

    学院近3年连续投入2000余万元新建了数控仿真中心、化工仿真中心、物联网、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等一批专业实验室,辅之以政策鼓励、制度管理和监督评价,引导各教学单位将实验实训课堂教学和学生课余自主创新创业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实验中心师资和设备对大学生研发项目的支持作用。2011年学院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基地内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创业教育实验中心、科技创新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同时设立100万元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基金,支持有潜质的学生自主开展科技发明和创业实践。同年,学院在咸宁征地760亩建设高标准的工程实验实训基地和工业科技园,通过招标遴选出国内知名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目前园区正在紧张的建设之中。

    2013年8月,该院顺利通过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评审,并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正式挂牌成立了“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该所现拥有职业鉴定注册考评员43人,目前对包括理财规划师、项目管理师、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广告设计师等28个职业工种正式开展国家职业资格初、中、高三个等级的培训和鉴定工作,为学生创业就业插上了翅膀。

    学院先后与美的电器、蒙牛乳业、东风汽车、武汉精伦电子、马应龙药业等200余家企业签订协议,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 

    创新创业成为工程学子职业发展的一种选择

    创业成才,是大学生心中的梦想。在每学期举办的校园科技文化月里,同学们总是将心中最热切的话语用鲜红色的条幅高挂在主教学楼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学院因势利导,通过融入式的教育教学方案,积极鼓励工程学子将创新创业作为自己的一种职业选择,为他们量身定制教育计划,帮助他们了解企业经营理念,学会如何面对管理小微企业的挑战。在此过程中,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也逐步走上了专业化、规范化的道路。

    学院倾力打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立3年来,已有10余支入驻团队成功注册公司、30余人取得国家专利,50余支创新创业团队接受近60万元资助。从这里走出了取得两项国家专利证书,荣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奖,与企业成功签订科研成果转化协议的“发明达人”田野;手握5项国家专利,婉拒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入职邀请,坚持投身建筑行业的“倔强女孩”戚紫薇;创立校园工作室经营服装、图文业务的在校生彭成龙;大一时开办“国子学”教育咨询培训机构,如今占据着本地区10%市场份额的“学生校长”费清天;凭借扎实艺术功底组建空间展示公司,年营业额超千万元的申诚儒;创办通讯公司第一年即获得中国电信“全国百强营业厅”荣誉的丁路平。……这些冉冉升起的新星,为广大学子埋下了创新创业成就人生价值的种子,点亮了青年学生实现青春梦想的希望。

报道世奢会之后
务实推进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