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同意见

什么叫“本质上不坏”

丁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2日   02 版)

    汉语中有很多模糊表述,极有厘清的必要,“本质上不坏”即是其中之一。远有几年前赵本山如此为歌手满文军“求情”,稍近又有某网络红人亦曾以此理由为李姓公子辩护,最近则是在“李代沫事件”中,“本质上不坏”的辩护理由又频繁“出镜”。

    给明星等人说情没有问题,希望公众给他们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也没有问题,只是给出的理由似嫌牵强。什么叫“本质上不坏”?说一个人“本质上不坏”,即预设了一个不大能够站得住脚的前提,那就是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本质”上就是“坏”的,或者说有些人身上固有一种叫做“坏”的本质。

    这样的前提如果成立,那么,对那些“本质”上就“坏”的人做了“坏”事,我们是没有办法也没有理由进行道德纠责和司法惩戒的。因为,其一,一个人身上具有何种“本质”,就像出身于何种背景的家庭,是他无法选择的,他是“被生到这个世界上来”的,他不能为他身上具有什么样的“本质”负责;其二,一个人如果本质上就是“坏”的,我们就不能指望他会做好事。

    萨特在解释存在主义的基本立场时说过一句话:“懦夫使自己成为懦夫,英雄使自己成为英雄。”萨特的意思是,一个人所以是懦夫,不是因为他身上具有某种我们可以称之为懦夫气质或本质的东西,而是因为他选择了懦夫的行为,他是通过自己的行动成为一个懦夫的;一个人所以是英雄,也不是因为他身上具有某种英雄的本质,而是因为他选择了英雄的行为,通过行动成为英雄。

    同理,这个世界上也许根本就不存在“本质”上就“坏”的人。一个人的德性是他所有的行为选择的总和,不好把歌星等人的“这次错误”排除在外以后,再强调他“本质”上是个“好”人。一个人该受到道德谴责和司法惩戒,不是因为他“本质”上是个“坏”人,而是因为他做了“坏”事。

大国较量在车库
治理雾霾要打持久战
在国民教育中普及建筑文化
马斯克的成功并非走运
什么叫“本质上不坏”
首届邹鲁文化城市研讨会举办
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