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图书馆校园微博公选买什么书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5日   12 版)

    本报讯(吴荣奎 刘斌 记者陈强)“是否认为图书馆老借不到畅销书?走吧!本周三下午到新华图书城帮图书馆挑选畅销书吧!到场的一人赠送一本50元左右的图书哦!有意者请跟贴报名,每学院限两名,总数50人,报满为止。”5月12日,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借阅部主任李延贵在他的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则公告。当晚,他从微博报名者中选出了55位来自22个不同学院的学生,将由他们组成购书团为校图书馆买书。

    “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存在专业差别,在年龄上有代沟,所以不能准确把握学生们到底想看什么书。”李延贵介绍说,以往该校图书馆购书时和读者有两种互动方式:每个学院指定对接人,团书馆定期把出版社寄来的订书单交给对接人,征集学院教师的意见;师生们也可以通过学校图书馆的网站推荐自己想要的图书。

    在实践中,李延贵发现,“教师选的图书多半和专业有关,而出版社的订书单上畅销书也相对较少。许多同学在查找不到某本畅销书时,也不会特意到图书馆网站上留言荐书。而让同学们直接到书店里,可以看到更多的畅销书,而且当场即可购买。”

    该校公关管理学院2012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黄晴报名参加了这次帮图书馆买书活动。她说,自己平时喜欢到图书馆看书,也曾在图书馆网站上推荐过图书,她特别希望能看到《很高兴见到你》、《想得美》这两本书,但校图书馆里目前还没有。她觉得,图书馆组织学生买书“更能反映同学们的阅读需求,也充分利用了微博这个新媒体,方便快捷,拉近了校方和学生的距离,更有亲近感。”

    “帮图书馆挑选图书,不仅可以丰富藏书,融入自己对书的选择,也是一个和同样喜欢书的同学交流学习的机会。”入选这次活动的该校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基地班学生林诗涵表示,微博公选的方式紧跟时代步伐,传播力和影响力都比以前更大、更自由、更灵活。 

    不过,也有学生对这种做法提出异议,认为“先到先得”的选人方式并不公平,应该让同学们报名后再抽签。对此,李延贵认为,“这项活动并不是一项福利,相反还要占用学生的时间,同学们是因为支持图书馆工作才报名的,没有必要进行抽签选择。另外,此次活动在选人时也照顾到各个学院,尽量让每个学院都有了自己的代言人。”他还透露,这项活动会一直坚持下去。

你是“网游成瘾”一族吗
高大上的移动互联,需要一场线下市场的“土地革命”
国内企业信息安全现状堪忧
大学图书馆校园微博公选买什么书
你在网上这么孝顺,你妈知道吗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