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博客观察

你在网上这么孝顺,你妈知道吗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5日   12 版)

    前几天母亲节,一早打开朋友圈、微博,到处都是祝母亲节日快乐的,夹杂着晒自己和母亲的照片,转发各种母爱伟大的故事等,沸沸扬扬的。这时候你不赶紧表达一下对母亲的感情,都不好意思给别人点“赞”。

    对此,有人看不惯了,问这些刷屏者,“你在网上这么孝顺,你妈妈知道吗?”他们反感把母爱刷屏,认为这种表达方式并非是为了让母亲知道,而是放到社交网络上,让同学、同事、朋友看,意义是什么?这是在晒孝顺吗?更有甚者批评说,一群把妈妈拉进朋友圈黑名单的人,在朋友圈里疯狂地刷着母亲节快乐。

    心态平和的人则认为,这是孩子在母亲节向母亲表达感恩之情的延伸,线下陪母亲过节、送礼物,并不妨碍线上秀一下母爱,在网上记录当天的所作所为有什么不可。不仅如此,在了解朋友们生活的主要渠道社交网络上,能看到身边的人都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妈妈,也是一种幸福的体会。

    两种不同态度的关键点在于,这些人是否光说不做,以及祝福的接受者母亲是否能看到和感受到孩子的这份感情。在年轻人为主要体验者的互联网时代,的确有一些年轻人不愿意把自己的社交网络账号让父母看到,有意无意把社交账号单独对父母关闭了。

    问题是,在网上晒的人不一定线下就不送妈妈礼物,在网上不晒的人不一定线下就是一个孝子。两者很难找到对应关系。

    其实,这只是线下表达感情和网络表达感情带给别人的不同感受。一切表达,如果放在互联网上,似乎就多了一个“晒”的意味。人们并不是反感这些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感情,而是反感“晒”的行为。

    这种感受和网上另一种时常被人关注的“晒恩爱”相似,都是把私人的情感放到了开放的网络上,让所有认识的人都不得不成为感情的旁观者,让原本感情表达内敛的中国人有点不习惯。因为“晒”的决定权和内容在主人公手里,他在收获祝福的同时,难免让旁观者感受到一丝炫耀,更会让一些爱情的失意者看到“晒恩爱”的内容感到格外刺眼。

    可是,朋友圈、微博本来就是让人记录生活、表达感情的地方,非要要求人们筛选出哪些是可以“晒”的情感、哪些是不可以“晒”的情感、怎么“晒”能让其他人易于接受等细节,又太较真和荒唐了。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人认为,看到别人都在网上秀对母亲的爱,似乎自己不说点什么就落伍了。他们是因为感受到互联网上“暴力式的温情秀”而不得不发,这种带有绑架意味的压力在每天互联网上的热点话题中展现,“周一见”、“王菲李亚鹏离婚”正是如此,人人都在说,我一定不能错过。互联网上的逻辑是,别管和我有没有关系,我只是要刷存在感。

    另一方面,很多人在潜意识中依然把网络当作年轻人的专属品。一切网络上火爆的,都是年轻人所擅长和推崇的,都是父母所陌生甚至抗拒的。事实上,现在身边的潮爸潮妈多的是,有不少父母主动去学习网络,去了解另一个世界里的孩子。试想,如果母亲看到孩子向互联网上向所有人赞美自己,也是会开心的。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我希望我的朋友能看到这些照片时能想起他们的妈妈,并且能真心地为我们的老妈点赞,祈愿母亲们安康。如果这是作秀,那么网上孝顺宣扬的是正面的表达文化,又何尝不好呢?

    网上孝顺只是表达态度,所有人希望的是,感情不要只停留在网上。现实中给妈妈打一个电话,陪妈妈逛一次街,买下一件她心仪的东西当礼物送给她,这才是真正表达母子之间的温情方式。如果能在母亲节这天,耐心教会母亲学会使用朋友圈,看到孩子的真情表达,帮助父母跨越数字鸿沟,这难道不是一件最好的母亲节礼物吗?

你是“网游成瘾”一族吗
高大上的移动互联,需要一场线下市场的“土地革命”
国内企业信息安全现状堪忧
大学图书馆校园微博公选买什么书
你在网上这么孝顺,你妈知道吗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