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海行·中国梦(之三)

“番茄国王”的创意农业

华侨大学 苏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5日   04 版)

    校媒同学在“番茄王国”调研

    湖北大学 杨惠平摄

    新闻实践营合影

    吉林大学 戴明洪摄

    位于宁海县长街镇欢乐佳田农场中的番茄种植基地——“番茄联合国”,是当地创意农业的代表。小小一个番茄市场价不过1元,可是在“番茄联合国”中,却创造了成倍利润。不同于传统农业,“番茄联合国”通过引进高新栽培技术实现了“节流”;以创意农业的方式,拉长产业链,配合服务性项目进行“开源”,让番茄从种子到成品,都能创造价值。 

    步入番茄园区,最引人注意的是一排排“吊”在线上生长着的番茄和甜瓜藤,宁波佳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松涛向我们解释道,“这种立体栽培方式,种植密度高,可以更好地利用空间,还能使果实均匀受光,颜色好看,味道也比较甜。”所以整个园区,有一半以上的植物都采取了悬挂种植栽培方式。利用简单的一条绳,便提高了果实的质量,这就是创意思维为循环经济贡献的力量。

    据陈松涛介绍,气雾栽培是当前世界上生产安全蔬菜食品的先进技术,番茄生长在一个封闭遮光无土的洁净环境中,每两分钟会接受一次营养喷雾“桑拿”,省水率可达98%,节肥率达95%。享受“饭来张口”待遇的番茄们,与普通土壤栽培相比产量能实现数十倍的增长。

    不过,这些先进的种植技术也存在一些缺点——成本高,前期投资大。“我们也知道这是一个投资很大的产业,到现在不能说收回投资,只能说衣食无忧,所以我跟股东们说,5年不盈利,8年不分红。”陈松涛说。

    陈松涛认为,因为目前中国的农产品价格太低,这些先进的科学技术没有办法大规模应用,所以他要把“番茄联合国”打造成一种带有服务业性质的创意农业,在绿色可循环的前提下,将可获取利润的最大化。

    本科学高电压专业的陈松涛之前既没接触过农业,也不了解营销,4年前受朋友影响才开始干这一行。现在,他是“番茄联合国”的“国王”,通过网上自学营销,并赴多地考察。中国总共只有3个“番茄联合国”,台湾新竹、河北廊坊的“番茄王国”,他都去过,并总结了它们的特点,再根据本地情况,因地制宜,建立了与其他两地完全不一样的“番茄联合国”。

    陈松涛认为,循环农业,需要建立生态产业链,增加衍生产品、加工产品、体验产品等,例如增加服务观光功能。他对自己创意农业的前景充满信心:“我要做成一个品牌,不一样的番茄,不一样的王国。”

    周末的时候,会有很多家庭来此体验番茄采摘。一位游客说:“气雾栽培让人印象深刻,这种理念很先进。这里还有很多融合手工、游戏的采摘环节,很适合带着孩子来。” 

    好酒不怕巷子深,“番茄国王”陈松涛自信地说:“我觉得好的产品要宣传非常容易。所以要坚持沉下心来做产品,产品好才是最有效果的宣传。顾客满意后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展示,一传十十传百,口碑就出去了。” 

    目前,陈松涛拟建一个集装箱式农场项目,不仅实现放松和交友,还能实现真人版“偷菜”。他会坚持他的创意理念,将创意循环经济继续下去。

孙杨搞“特殊待遇”福祸难料
争议与精彩同行的天王山之战
场外困扰令教练组颇费思量
李宁举办跑步体验营活动
“罗兰·加洛斯在中国”系列活动启动
“番茄国王”的创意农业
2014“向上·向善”中国青少年微电影大赛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