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行者无疆

游山玩水养出个好宝贝

小黑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6日   12 版)

    从小宝6个月时第一次从北京出远门去西安,到现在4年多里,利用各种假期,我们一起背包走过西安、深圳、广州、成都、厦门、香港、上海、马来西亚等很多国家和地区。虽然在旅途中因为有他会更劳累,但是每一次的出发,对我对他都是难忘的记忆。游玩过程中,让他探索这个世界,同时也从每天接触的新鲜事物中,与他分享着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和解决问题的方式。

    在旅途中,我们一起亲近大自然,用眼睛和双手感知这个世界。内陆的孩子没见过大海,当我问他大海是什么颜色,他说是蓝色,因为书上就是这样写的。拉着他的手,我们一起在海上颠簸几个小时后,他开心地告诉我,大海可以是绿色、白色、浅蓝、深蓝、甚至黑色和红色,海原来可以这么丰富;我们一起去看萤火虫,看到整树整树的萤火虫和天空中的繁星连成一片时,他眼中写满了惊叹,直到现在他还会时常跟我提起;旅途中,他也学会了如何亲近喜欢的动物、如何平等地对待他们。

    用双脚丈量地球的同时,各地风俗、地理、历史知识也变得更为鲜活。家里墙上一直挂着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每次出行前,他会踩着凳子和我一起寻找要去的地方与北京的距离。当他问起马来西亚为什么那么多女人都黑纱遮面,我趁机告诉他由于种族、环境的不同,世界上每个地方的民族都有各自的信仰、独有的风俗。曾经在波士顿和华盛顿见过大批的美国孩子在老师带领下,在历史事件发生的现场上地理、历史课,现在我也学习如此教他。

    很多妈妈担心带孩子出行太辛苦,其实有些辛苦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你相信孩子,让他承担一部分工作,那么不但可以减轻自己的负担,还可以大大增强他的独立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小宝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有意识地让他自己背一部分行李,并且分担一些旅途中的工作。所以一直以来,他就很清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男孩子要给妈妈力量,不能成为妈妈的分量。去广州那次是和姥姥、姥爷一起,出发前我和他商量,明天妈妈会比较辛苦,因为姥姥腿脚不好,姥爷年龄比较大,妈妈会拿所有的行李还要照顾大家,如果可能尽量不让妈妈抱你,这样就是帮了妈妈很大的忙,但是如果实在很累,也一定告诉妈妈。没想到从越秀公园到沙面,到广州大街小巷、各个景点,整整走了一天,他都坚持自己走,那个时候他不到3岁。现在我们出行,他不但尽力照顾自己,还喜欢帮我拉行李,说妈妈是女人,需要照顾。我想长大以后,他也会很好地承担自己的责任,并照顾身边其他人吧。

    在旅途中,我们也会常常碰到突发事件,他看着我们如何想办法解决。时常我们会路遇很多新朋友,他看着我们如何同陌生人交往。有一次,旅途中拼车时遇到了另外一个家庭,面对漂亮的小姐姐,他刚开始有点害羞,不过很快就和姐姐成为莫逆。一起喂猴子,一起分享零食。旅途中,我们看着他点滴的进步,也潜移默化把我们的人生阅历变成他的。

    在小宝刚出生的时候,我就决定送他3份礼物,其中之一就是随我一起去看世界,了解这个世界是如此美好,让他知道这个世界因为不同才如此精彩纷呈。有一天,他会离开父母的庇护,会有属于他自己的生活,但是这些记忆会随文字和图片一起成为印迹,这也将是他送给我的最好的礼物。 

    攻略

    乘飞机、尤其长途飞机需要准备零食。最好带上画笔和小玩具,通过画画记录旅程,玩具也会缓解长途飞行中的不适。孩子的药尽量带全,国外的剂量可能和平时不符。热带地区要带驱蚊水、止痒膏和儿童防晒液。国外空调“凶猛”,罩衫需常备。

    如果可能,几个家庭一起出行对孩子更好。家长省心很多,孩子也会更好地学习与他人交往。而且人多了,遇到问题一起解决,让他们从父母交流中学习如何与他人合作。

游山玩水养出个好宝贝
2014实践营“中国徽州微旅游”
大学生模拟寻访活动顺利举行
佛罗伦萨与锡耶纳
豆汁儿和他兄弟那点儿事儿
更多精彩内容 快来扫一扫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