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宁海行·中国梦(之四)

台湾媳妇看宁海

云南民族大学 郁志豪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6日   04 版)

    台湾媳妇张有珠(右起第四位)游宁海全家福

    北华大学 高鹏程摄

    宁海县志愿服务工作备受社会赞誉,校媒同学们在当地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调研 北华大学 高鹏程摄

    仿古的遮阳凉亭,清静的青石小径,宁海县西溪水库以这样的景观吸引不少游客和当地居民前来游玩。校媒同学沿着林间小径走到观景台,发现一位老太太由人扶着站在围栏旁,看着山下的景色。

    经过了解,得知老太太名叫张有珠,出生在中国台北,今年73岁,在香港定居50多年,丈夫是在香港工作的宁海人,因为丈夫去世得早,每当想丈夫的时候,都会回来看看。“每次回来,都让我看到不一样的宁海,这次我都不想走了。”张有珠说。

    张有珠的丈夫在香港做跑船生意,当年在台湾经过朋友介绍,两人一见如故,不久便坠入爱河,结婚生子。她婚后育有三子,之后定居香港。

    “我对宁海感情特别深,这就是我与宁海的缘分,来宁海替先生看看家里的人,家里人好我就放心了。”这就是张有珠的想法。

    当她回忆起第一次来宁海的景象时,无奈地摇摇头:“那时候刚刚改革开放,我家里最小的孩子才5岁,条件很艰苦,第一次坐火车,从深圳来上海,要36个小时。”据她介绍,当时从上海坐车到宁波,还要骑几个小时自行车才能到宁海。

    当年,香港的亲戚都劝她不要去宁海,觉得宁海这里特别脏。她的小儿子吕先生告诉校媒同学们,自己来的那时候嫌宁海卫生差,菜色差,不好吃,宾馆条件也不好,所以都不愿意跟着来。

    “特别是上厕所,原来去亲戚家的时候都不会住在那里,只是简单地吃个饭,然后就打车回宾馆了。主要一个原因就是亲戚家的茅坑让我特别不适应。”吕先生表示,每次一想上厕所都会打的回宾馆,不会在亲戚家解决。

    张有珠的侄媳妇申红告诉校媒同学,30年前的宁海是个破旧的小县城,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交通工具,更多时候都是步行或者骑单车,很少会有汽车。

    “日月潭还没有这里漂亮,这里挺干净的。” 张有珠指着脚下不远处的西溪水库说。她觉得,宁海如今的生态环境与以前相比,好太多了,空气、交通、水质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这里的人比较简单。

    谈起宁海人,申红深有感触地说:“宁海人特别淳朴和简单,不会有太多的勾心斗角,不像在一些大城市由于生活压力太大,人与人之间总是会有摩擦。”她羡慕宁海人的自得其乐,不会为了利益有太多的烦恼,与身边的人相处和睦。

    张有珠的儿子吕先生表示,这一次来到宁海,让他对宁海的印象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再是小时候那个破旧的县城,而是一个有着现代化气息的生态城。“宁海空气很好,水质也不错,特别容易让人放松,我都不想回去了。”

    张有珠的侄子吕闲江告诉校媒同学,宁海的变化非常大,像他生活的黄坛镇,以前需要打井取水,井水就是生活用水和饮用水。后来,装上了自来水,生活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如今,西溪水库的水也通到了家里,水质越来越好,生活质量变得更好了。

    “当时在水库的上游还有村庄,小的村庄附近都会有污水和肆意丢弃的生活垃圾,加上附近的化工厂,水污染就比较严重。”吕闲江称,因为要建水库,上游的工厂和村庄全部搬迁了,水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生态环境变得更好了。

    “这一次,看到宁海的环境和人,我都不想回香港了。”面对30年后的新宁海,张有珠不由地发出感叹。

政治柔道:普京为何“抛弃”乌克兰东部
中国人怎么才能有“超美”感觉
中国媒体工作者代表团访日
2014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启动
为小商品插上梦想的翅膀
台湾媳妇看宁海
“对腐败零容忍”真应学日本
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