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践行核心价值观

为小商品插上梦想的翅膀

——浙江义乌利用小商品传播核心价值观侧记

新华社记者 胡作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6日   04 版)

    配有“一滴汗,一粒粮”图文的米桶,配有春夏秋冬国画图案的保温杯,配有“地球只有一个”图文的空气净化器……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带有“中国梦”印记的小商品正从浙江义乌飞向千家万户。

    在中央文明办的参与指导下,“全球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以小商品为载体,广泛传播、展示、弘扬中国梦和爱国主义等中国优秀民族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社会生活。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说:“中国梦产品的热销表明,市场可以成为传播价值观的有效手段。”

    每个企业心中都有一个“中国梦”

    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二楼16街,走进柯迪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商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间货柜上的大红色“中国梦”商品区块,在每件商品的醒目位置,都刻有一颗“中国梦·我的梦”红色印章。

    “客户返单订货的很多,产品很有市场。”柯迪家居老板傅小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得到授权开发“中国梦”产品,生产出来的第一批产品已经卖完,共销售5000多件、20多万元,目前正在生产第二批产品。客户中不少是国外客商,他们说回去卖得好的话再来进货。

    浙江河马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福气多多”茶叶罐、“孝为先”血压计等“中国梦”产品也卖得很好,其中最畅销的是一套配有“中国梦,牛精神”图文的茶具,年初以来已卖出500多套。“每个企业都有一个中国梦。”总经理虞菊芳说,率先推介“中国梦”产品已成为企业共识,销售人员面对顾客时都会先把“中国梦”产品的PPT资料提供给对方。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董事长金方平说,去年底中央文明办授权义乌使用的“中国梦”图案共2000多幅,内容包括爱国主义、传统美德、道德模范、美丽中国、礼仪中华等几大主题。目前已有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安徽等地的84家企业提出申请,有46家企业开发出相关产品,已销售相关商品6万多件。

    “中国梦”产品给企业转型带来契机

    摆在记者面前的“中国梦”产品,一件件流光溢彩,有的看上去跟工艺品一样精美。“别看米桶、油瓶这类家居用品很平常,我们的产品开发投入已有20多万元。”傅小生说,“中国梦”文字图案需要680度的高温烤上去,跟做陶瓷一样,否则质量不好的可能一刮就刮掉了。

    前不久,浙江丹妮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新推出了一套印有120个“中国梦”人物事迹的多米诺骨牌木头玩具,很受市场欢迎。“这是我们推出的第20款中国梦产品。”公司销售部总经理崔霞说,目前还有5款在打样、10款在设计中,企业目标是今后每个月要出5款新品。

    “中国梦产品给企业转型带来了契机。”崔霞说,现在她们几家企业一门心思在做“中国梦”产品,这种产品蕴涵的理念非常好,可以让下一代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美德和民族文化,利国、利民、利己。

    “中国梦产品,这里面想象空间无限大,有多少梦想都可以装在里面。”义乌市委宣传部部长季金甫说,让小商品变成工艺品,载着“中国梦”走向世界,这显然比外贸出口增长多少亿美元更有意义的多。

    为小商品插上梦想的翅膀

    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在义乌调研时均提出要大力支持企业开发推广“中国梦”产品。徐令义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落小、落细、落实,要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到2013年底,义乌小商品销售地已扩大至219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供货商涉及31个省区市、几十万家企业、1000多万产业工人。通过从设计、生产、展示、销售、运输到使用的一系列流程,这些小商品正在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融进人们生活。

    “义乌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我们理应承担起更多责任。”李一飞说,以前义乌把全球小商品销售集散地功能发挥得很好,今后应更多承担起文化、价值观传播平台的功能,“我们要为小商品插上梦想的翅膀,让人们更深刻地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据新华社杭州5月15日电

政治柔道:普京为何“抛弃”乌克兰东部
中国人怎么才能有“超美”感觉
中国媒体工作者代表团访日
2014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启动
为小商品插上梦想的翅膀
台湾媳妇看宁海
“对腐败零容忍”真应学日本
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