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打破大学生融资创业困局

广东设大学生创业基金及股权交易平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7日   02 版)

    本报广州5月16日电(记者林洁 实习生何茜华)对于参加5月17日正式启动的广东省“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创新团队来说,今后他们可能离圆创业梦更近一步。经过半年多的资源整合运作,团广东省委联合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与粤科金融集团,在大学生创业大赛开赛前设立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并启动支持大学生创业股权交易平台,两项举措在全国大学生创业领域均属首创。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池志雄指出,有效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就要把他们存在的困难找到。大学生创业团队成立初期,如何获得资金就是需要跨过的一道坎儿。据了解,团广东省委设立的该项基金,投资对象不只是“挑战杯·创青春”大赛中的优胜项目,而是面向更多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创办的具备独创性、有成长潜力的企业或项目。合作方粤科金融集团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支持有创新精神,在技术、商业模式或其他方面有独创之处的年轻创新团队。现阶段,粤科金融集团计划斥资2000万元,吸收民间资本,预计投资基金规模总额5亿元,分5年实施。

    除了能够申请资金,如果能尽快成为挂牌公司,青年创新企业便能够获得更多融资机会。

    为此,团广东省委的合作方广州股权交易公司在原来“新三板”的基础上,为青年创新企业开辟了“青创板”,提供以下三项服务:一、为成长初期的企业进行规范辅导;二、股权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内的挂牌展示;三、为企业提供投资方的对接。与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的服务对象一样,“青创板”不仅接受大赛推荐的创业项目,也接受个人自荐的青年创业项目。

    广州股权交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资金和规范,有效帮助年轻创业者实现创业梦。平台对于年轻人的创新企业、项目内容没有具体的界定。但“青创板”对投资人的投资风险识别、风险承受能力将进行严格的审核,以保护青年创新团队、企业。

    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如告诉记者,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鼓励、支持和帮助更多青年创业,是共青团应该积极发挥作为的一项重点工作。

轮椅教授的16年坚守
白衣天使阻击黑暗
全国妇联等8部门部署“六一”庆祝活动
养老保险双轨制改革今年将出方案
“我到南京看青奥”夏令营活动启动
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视频会举办
柳州一涉黑暴力拆迁案主犯被判15年
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挑战 更加坚强地为实现梦想努力
一位老将军的赶考
广东设大学生创业基金及股权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