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免检新政”是改革啃下的一块硬骨头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7日   02 版)

    改革就是利益博弈,所以争议是改革的常态,很少有政策出台后能赢得一致叫好,但这一次“9月起私家车6年以内免检”的新政做到了。根据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公安、质检等政府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已开办的,9月底前必须彻底脱钩;自9月1日起,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不得指定检验机构,推动机动车异地年检。看这条新闻下面的网络跟帖,罕见地没看见吐槽者,都是齐刷刷地“举双手赞成”。

    这种一致叫好,证明了一个道理,舆论和公众并非不讲理,并非“逢政府就骂”,一项改革只要真正让公众得到实实在在的益处,是还权于民而不是玩文字游戏,以公共利益为中心而没有夹带私货,必然会赢得毫无保留的认同和掌声。

    这一次“私家车免检新政”落地,并不是天上突然掉下来个馅儿饼,而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其实民众一直在呼吁取消私家车年检,10年前,媒体就曝光过不少机动车年检给民众带来的麻烦以及其背后的腐败利益,既有的检验制度一直受到质疑。当前段时间国家工商总局宣布取消实行多年的企业年检制度时,舆论的第一反应是,机动车年检也应该顺理成章地取消。没多久,公众就看到了这个“免检新政”,是对民意的积极响应。当然,这也是这一轮改革的必然结果,此次改革以放权和让利为中心,政府逐步退出不该管的领域,还权于民众和市场,“免检新政”是放权的典型体现。

    公众看到的新闻很简单,但背后可能是巨大的利益博弈,这是改革攻坚啃下的一块硬骨头。

    人们都知道中国改革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而且无法回避。过去改不过去可以绕着走,可现在绕不过去了,硬骨头不啃掉,改革就寸步难行。之所以是硬骨头,是因为要触动利益——关键不是触动一般人的利益,而是部门的利益。过去的许多改革,动的都是老百姓,说下岗就下岗了,一改到官员就不行了,老百姓称之为“改革到官为止”。所以,剩下的硬骨头很多都是事关政府既得利益,每动一刀都要触动强势阶层的利益,此之谓“硬”。

    机动车免检制度之所以一直改不了,就因为支撑旧体制的利益很硬,取消了这一制度等于是从某些人身上割肉。

    部门办检验机构,等于是部门的取款机,机动车须定期缴费;检验机构的审批,到哪家去检验,这背后都是巨大的、可以随时兑换成真金白银的权力。车主们的取消意愿虽然很强烈,但相关部委不想改,检验机构的游说能力又无比强大,所以这根硬骨头一直啃不掉。

    细看新政策的内容,有着鲜明的限公权取向,许多规定都指向限制政府部门的权力。除了规定私家车6年内免检外,比如规定“一律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工作进度”,规定“严格检验机构从业人员条件。检验机构要依法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要“严格执行政府部门不准经办检验机构等企业的规定。公安民警、质量监督部门工作人员及其子女、配偶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检验机构经营”,都是约束政府部门的权力,压缩可能存在的寻租空间,将检验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机动车检验还原为“公共服务”,而不是“吃卡拿要”的机会。

    这个新政会让相关部门失去一大财源,失去一大可以寻租的权力,改革没有“到官为止”。硬骨头并不难啃,只要改革者的牙齿比骨头更硬,硬骨头还是能啃下来的。

    相关文章:

    验车场“车虫”们的生意经

轮椅教授的16年坚守
白衣天使阻击黑暗
全国妇联等8部门部署“六一”庆祝活动
养老保险双轨制改革今年将出方案
“我到南京看青奥”夏令营活动启动
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视频会举办
柳州一涉黑暴力拆迁案主犯被判15年
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挑战 更加坚强地为实现梦想努力
一位老将军的赶考
广东设大学生创业基金及股权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