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白衣天使阻击黑暗

——记甘肃省康复医院白内障复明中心主任苏兰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7日   02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刘奕湛)“阿妈阿爸我看见你们了,我还能看见蓝天白云,谢谢苏大夫,谢谢医疗队的阿姨们,祝你们扎西德勒。”天祝藏族自治县14岁女孩王秀花重见光明的那一刻激动地说。

    王秀花双眼患先天性白内障,父母缺少文化知识,家庭生活十分贫困,一直都把她当盲女养活。当她的家人得知甘肃省康复中心眼科医疗队来天祝县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的消息后,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带着女儿找到医疗队。苏兰萍亲自主刀实施手术。

    女孩的母亲含着眼泪说,你们帮助我女儿脱离黑暗看见蓝天,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既解救了我的女儿,也解放了我们全家,你们的恩情重于天祝的马牙雪山,我们全家终生不忘。

    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十几年来,甘肃省康复医院白内障复明中心主任苏兰萍亲自组织实施的白内障复明手术有4万余例,平均每天要实施6.8例,手术患者脱盲率达99.8%,脱残率达99%。直接受益人口接近20万。特别是2011年,苏兰萍在复明13号流动眼科手术车上整整工作了10个月,为4000名群众实施了复明手术,其中有一天做了60余例白内障手术。

    谈起这项事业,苏兰萍很兴奋地说,能够把光明带给别人是非常神圣的一件事,我为从事这样的事业而骄傲,看到这些乡亲们再次看见光明我很欣慰。

    一直以来,她抱着“复明一人、解救一家、造福一方”的人生信念,积极投身西部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的康复事业,自1997年以来,连续参加了由国际慈善机构、中国残联及甘肃省残联组织实施的“视觉第一  中国行动”“蓝天行动”“彭年光明行”等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及活动,足迹不仅遍布甘肃省79个县市区,同时应中国残联和慈善机构的邀请,友情支援贵州、青海等兄弟省份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

    一个个平凡却充满渴望的患者震撼着苏兰萍的心灵,促使她甘愿献身残疾人复明事业。

    针对患者数量多、手术量大、工作人员少、流动性大等特点,苏兰萍不仅自己奋战在手术一线,而且明确要求医护人员严格按照手术操作流程,在术前检查、药械药物准备、消毒供应、术中规范操作、术后严密护理及医疗跟踪服务等方面,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各个环节做到不缺位、不敷衍,严禁求数量、轻质量的思想,杜绝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从而确保了手术质量和患者复明效果。

    这支1997年在甘肃省康复中心成立的眼科医疗队,主要是针对交通不便,医疗卫生基础较差的地区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最初医疗队下乡只能带着简单的手术设备在当地县级医院实施手术。2007年复明13号流动眼科手术车开始运行以后,随着眼科手术技术的不断提高和改进,随着甘肃省康复中心眼科医疗队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广大群众对白内障的正确认识,每到一地,患者慕名蜂拥接踵而来,3~4人组成的医疗队经常是在3至5天完成100至200例手术。

    没人统计过,苏兰萍和她的医疗队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在手术台前度过的,每一台手术,无不凝结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曾有复明病人给苏兰萍写过这样一封信:无眼的地狱,有眼的天堂,感谢你们把我从地狱里解救出来,能看见光明真好!

轮椅教授的16年坚守
白衣天使阻击黑暗
全国妇联等8部门部署“六一”庆祝活动
养老保险双轨制改革今年将出方案
“我到南京看青奥”夏令营活动启动
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视频会举办
柳州一涉黑暴力拆迁案主犯被判15年
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挑战 更加坚强地为实现梦想努力
一位老将军的赶考
广东设大学生创业基金及股权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