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淄博职业学院:

创新实训室走出企业工程师

通讯员 陈江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9日   11 版)

    26岁的王肃龙现在是山东禹城高新区最年轻的总工。他是淄博职业学院2010届的毕业生,在实习期就曾为所在企业研发了光控、压控节能灯,低压节能灯等新产品,并出口海外。2011年,他被山东启航电器有限公司高薪聘用,随后担任了总工程师。

    王肃龙所带领的公司技术团队以淄博职业学院的毕业生为主。据启航电器负责人柴波介绍,两年多以来,他们共为公司开发了3大系列50多种产品,并迅速投入生产和销售,为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公司也因此获得了中国质量过硬知名品牌等荣誉称号。

    王肃龙和他团队中的几名工程师都毕业于淄博职业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并且都曾是学院“创新实训室”的一员。“创新实训室”是由学院专门成立的,帮助在电气、电子创新方面有兴趣和特长学生进行专业技能提升的场所。

    王肃龙介绍,“创新实训室”采取的是一种把课外项目教学、竞赛训练与常规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这种模式让学生的实战能力提升很快,工作以后的很多灵感也来自于此。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每年培养的人才供不应求,很多企业甚至要提前1~2年“预订”才能在学院招到毕业生。这些毕业生里面不乏优秀者,很快就会在企业崭露头角。他们原本就学有余力,只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他们一样可以成为业界拔尖人才。而学院要做的就是给这些学生提供一个平台。

    于是,2009年9月,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设立了“创新实训室”,并以之为依托成立了大学生社团——“电子创新协会”。通过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竞赛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素养。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均可自愿报名参加。

    在“创新实训室”,学生可以在正常的学习进度之外发展专业兴趣、发挥专业特长,不但有学院目前最好的实验实训条件作支撑,还可以得到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的指导。

    “创新实训室”指导教师胡玉叶介绍,电子行业产品更新速度快,产品要想占领市场靠的就是创新,学生最终都要走进企业、走向市场,所以“创新实训室”锁定的就是产品。参加技能竞赛就是一个了解产品制作标准,检验产品质量的过程。

    近年来,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先后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一系列重大赛事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38项,“创新实训室”的同学们是主力。

    王肃龙在校期间就参加了众多高水平的竞赛,并获得了全国电子大赛的一等奖,以及3项省级竞赛一等奖。他说:“学院的‘创新实训室’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老师指导我们把产品与企业需求相结合,不仅要做产品,而且要做出适合企业生产的产品,这为我们搭建了优质就业的桥梁。”

    经过几年的运行,“创新实训室”目前已经形成了由“大三”带“大二”、“大二”带“大一”的“滚动循环模式”,每年的新生都有一大批报名参加,毕业前夕他们更是成为企业争抢的对象。现在王肃龙的师弟、师妹们都已在各自所在的企业独当一面,“创新实训室”成立不足5年,已经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高职生工程师。

中国高等教育格局酝酿重构
广西首次招聘中职特岗教师
高职生作品获巴黎国际发明展金奖
本科专业教育转型势在必行
第17届科博会2014中国网络教育论坛开幕
2014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选拔活动启动
创新实训室走出企业工程师
西安交大城市学院庆祝建院10周年
今年预订明年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