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法比尤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邀中国警察巴黎巡逻并非解决安全问题最好办法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04 版)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在两国政府努力下,中国赴法游客总数创下新的纪录。有媒体报道,法国新任内政部长卡泽纳夫稍早前曾透露,为了更好地迎接人数猛增的中国游客并保障他们的安全,中国警察将获邀在巴黎巡逻。

    不过,当中国青年报记者19日就此事向来华访问的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洛朗·法比尤斯求证时,他却表示:“中国警察赴法巡逻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法国应当自己保障本国及在法外国公民的安全。”

    盼中国游客“宾至如归”

    在就任奥朗德政府外交部长两周年之际,法比尤斯对中国进行任内第七次访问,而这一次他的身份从法国外交部长变成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

    今年4月,奥朗德总统改组政府,原外交部长法比尤斯不仅保住了自己的职务,还成为新组建的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分管法国外交、对外贸易和旅游事务。

    肩负法国旅游业推广重任的法比尤斯甫告上任,便有所行动。4月28日清晨5时50分,他早早等候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只是这一次迎接的不是什么国际要员,而是中国赴法旅游的普通游客,为的是向他们致以问候:“欢迎来到法国。”

    尽管法比尤斯19日称此次访华旨在促进政治对话,但他也不忘推广法国旅游业。法比尤斯说,以往中国人大多以团组的方式赴法旅游,现在则有越来越多的自由行,法方非常欢迎中国旅客,他本人也将全力以赴帮助更多的中国人更便捷地赴法旅游。他说:“除了巴黎和蓝色海岸线以外,我们也希望在法国的东西南北都能看到更多的中国游客,希望他们能亲自来体验法国的浪漫风情和文化。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为他们提供便利,让他们在法旅游期间如同在自己的国家一样方便。”

    根据世界旅游协会的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赴法国旅游的游客数量达到150万人次,在法国总消费高达5.71亿欧元(约合48.8亿元人民币),巴黎市成为中国人欧洲旅游的首选地。法比尤斯19日向记者表示:“尽管已有许多中国人赴法旅游,但我们仍希望看到更多。为此,法国方面已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其中最有效的措施应该是今年1月以来进一步采取签证简化手续,将中国游客赴法签证审核时间由至少10个工作日缩至48小时。”

    “中法警员混合巡逻并非最好办法”

    虽然近年来赴法国观光的中国游客暴增,但去年以来针对中国游客和留学生的多起抢劫与袭击案件也令一些游客止步。而近日一则“法国将邀请中国警察在巴黎景点巡逻”的消息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强烈关注。

    5月15日,《欧洲时报》网站援引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报道称,“今年夏天,中国警察将赴巴黎与法国警察合作保护中国观光客,防止中国观光客被抢、被偷”。该网站6日曾援引法国新任内政部长卡泽纳夫的话报道称,为了更好地迎接人数猛增的中国游客并保障他们的安全,法国警方除了特别加强旅游景点和公共交通的警力外,还将邀请中国警察在巴黎共同巡逻值勤,人数为十余名。“他们主要在巴黎的旅游景点执勤,必要时还会帮助游客翻译,以与巴黎警察沟通,”卡泽纳夫说,“这是一个持续下去的计划,一个新的服务,也是我们之间合作的一个很好的结果。”

    事实上,外国警察在巴黎街头巡逻并非新鲜事。有法国媒体报道,罗马尼亚警察曾受邀在巴黎街头与法国警察共同巡逻以打击罗姆人犯罪。

    然而,当本报记者19日就此事采访法比尤斯时,他却表示:“我并不认为法中警方(在巴黎)混合巡逻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毕竟在一个国家内正常的情况应该是由它自己的警方来保障(本国民众和外国游客的)安全。法国也必须保障在其领土范围内的所有人的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

    法比尤斯说,法国的治安状况其实并不比欧盟其他国家差,只是一些个案被媒体报道后造成了比较大的反响。不过,他也再次强调说,法国政府有责任保障所有赴法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为此法国已经加大了警方的巡逻力度,尤其是向一些游客多的旅游胜地增派了警力。

    法比尤斯告诉本报记者说:“法国非常重视中国游客,将尽一切努力保障他们在法国的安全,而且中方也同意我们的这一看法。”

    将为中国游客开通中文求助热线

    尽管法比尤斯间接否认了中国警察将赴巴黎景点巡逻的可能,但他也向本报记者透露说,法国警方未来将为中国游客开通中文求助热线。

    法比尤斯说:“目前我正在与法国负责治安的内政部长商讨建立一个新的中文求助热线,以便中国游客在遇到困难时,只需拨通一个简单的电话号码,就能有人为他们提供帮助。”

    他说,当前中国游客在法国遇到麻烦而无法得到及时、有效帮助的最大障碍是语言问题,因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他们(中国游客)发出求助时,能有一个听得懂他们语言的人”。

    法比尤斯表示将继续鼓励更多的法国人学习汉语以及加大法语在中国的推广力度。而他19日也见证了中法正式签署在两国共同建立法语和汉语国际班的合作协议。

    法比尤斯还表示,他已经要求法国相关部门在主要机场、火车站以及包括卢浮宫在内的重要景点增设中文标识,方便中国游客出行、观光。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

邀中国警察巴黎巡逻并非解决安全问题最好办法
即将上任的印度新总理莫迪将把印度带向何方
习近平与四国领导人会谈会见
网友揭党员干部八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
韩国解散海洋警察厅
新东方国际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