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起薪太低 美国大学生不热衷当公务员

对于美国大学生,说起去华尔街、硅谷工作,肯定比去政府工作要兴奋

实习生 黄倩殷 本报记者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07 版)
沈池风,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本科生

    考公务员,一直是最受国内大学毕业生欢迎的出路之一,但美国大学生却没那么热衷。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哲学政治经济专业本科生沈池风,向记者介绍了她眼中美国年轻人对公务员这份工作的看法。

    中国青年报:公务员在美国是一份什么样的职业?

    沈池风:“公务员”这个概念在中国和美国是很不一样的。美国公务员分为政治任命官和职业文官两大类。职业文官又分为高级公务员和中初级公务员(相当于国内的普通公务员——编者注)。

    普通公务员就是一个职务,是终身制的。在中国,公务员的晋升机制基本就是从科长,到处长,到局长,到部长一路上去。而在美国,普通公务员分15级,13和14级算是管理层,15级就算是个大官,但这对竞选部长或总统几乎是没有任何作用。

    各级政府首脑在民选产生后,会任命各自的政务官,政务官是有任期的,他们是一个政客。比如说奥巴马,他并没当过普通公务员,他当过律师、教师、议员,然后参加竞选,当上总统。当选后,他亲自任命所有的委员会成员、部长等。这些人包括大学教授、大律师等,和普通公务员一级两级晋升上去几乎没有关系。

    中国青年报:在美国,大家对公务员这个群体怎么看?

    沈池风:这要区分政客和普通公务员。对于政客,不同党派大家会有不同看法,但总的来说,大家都会觉得他们比较“狡猾”。但是对于公务员,没有什么人会仇视他们。一方面,美国公务员的年薪没有高到二十万美金左右的样子。公务员的福利保障也不让人特别羡慕,很多公司也能提供同等的福利保障。另一方面,虽说公务员是个“铁饭碗”,但更多人还是愿意去公司。美国人天生就没有一种对安稳的渴求,他们不太期待安逸,特别是年轻人,更多追求一种多变、挑战的人生。而且美国普通公务员没什么腐败空间,他们个体的实权非常小。在美国,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办个证要走后门托关系这样的事情,也没有听说过普通公务员腐败的情况。

    中国青年报:你和美国公务员打过交道吗? 

    沈池风:前一阵子,我见过我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克莱蒙特市市长。他原先是做医药企业的,60多岁退休后闲着没事干,就去竞选当了市长。他说像他这种小城市的市长就是个兼职工作,只要下午去上上班就行了,主要工作是设置各种议程,有时候跟其他片区的市长开会,或者出席剪彩仪式,工作比较闲。

    在美国我还办过一次社会安全卡,办事人员不会特别热情也不会态度不好,把材料准备好到那边一交就完事了。不像在国内办证件时,办事人员有时态度会很好,有时会很不耐烦。

    中国青年报:美国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去当公务员的多吗?

    沈池风:我身边越来越少的美国大学生毕业后想去当公务员。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美国普通公务员起薪就只有每年15000美金,这是绝大多数大学生不能接受的。大多数美国大学生每年学费约6万美金,15000美金的年薪对于大学生来说,无论政治前途多大,都是不愿意去尝试的。而且普通公务员不是政客,工作不是特别有意义,所以很少会有人毕业后直接去当公务员。

    对于美国的大学生,说起去华尔街、硅谷工作,肯定要比去政府工作要兴奋。硅谷工作年薪十几万,非常吸引人。而且如果一毕业就去当公务员,人生的可预测性就很强了。美国年轻人可能都不想要这种可预测性,而想要那种每上一步阶梯可以有更多可能性的人生。

    我有一个曾在白宫工作过的学长后来辞职了。他说,在华盛顿生活花费太大,白宫的工作看起来光鲜,实际每天都在吃盒饭。我看到很多人考虑到生计的因素,会先做商业、法律,再去从政。因为在美国,并不是说你现在不当公务员,你一辈子都不能从政了。反而是,如果你在商业领域做大了,会有一个更好的政治生涯起点。

79.8%受访者主张聘任制公务员考核过程必须公开
起薪太低 美国大学生不热衷当公务员
67.7%受访者认同“门当户对”有利于婚姻
57.4%受访者坚持做读书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