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7.7%受访者认同“门当户对”有利于婚姻

当代“门当户对”三要素,民调显示依次是经济条件、家庭条件和性格

本报记者 周易 实习生 邵明浩 刘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07 版)
(调查合作伙伴:手机腾讯网《立场》栏目)
漫画:沉石

    门当户对,在传统意义上是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适合结亲。随着时代的发展,门当户对被赋予了更多全新的涵义。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7944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0%的受访者认同门当户对的择偶观,67.7%的受访者认为门当户对有利于以后的婚姻。不过,65.6%的受访者认为门当户对和爱情不是对立关系。

    受访者中,50.7%为女性,49.3%为男性。已婚、单身和离异的受访者分别占45.4%、46.0%和8.6%。

    59.0%受访者认同门当户对的择偶观

    陆志鹏和魏书芬是江西南昌市一对60后的夫妻,他们有一名25岁的独生女。对于“门当户对”这个择偶观,夫妻双方意见完全相反。丈夫陆志鹏非常赞同婚姻门当户对,理由是这样的夫妻在工作、家庭、生活中都有共同的话语以及平等的地位,如此才能一起生活下去。妻子魏书芬则表示不应强求“门当户对”,因为人人生来平等,都有幸福的权利。“只要有爱,什么难关都能并肩闯过。”

    北京军区总医院的护士张璐月向记者坦言,她感觉门当户对的婚姻比较省心和踏实。“我是一个不太上进的人,如果我的另一半很优秀,他可能会对伴侣的要求也比较高,这样我会很有压力。我还是希望两个人差不多,哪怕日子过得不那么富裕,但是还是可以相互扶持,看到彼此的成长过程。”张璐月同时表示,她也希望另一半的经济条件不要比她差。

    对于张璐月的观点,她的母亲表示赞同:“如果婆家太富有,女儿去了之后可能会不被对方家人重视。但是,如果对方条件太差,她跟着过苦日子也会受委屈。所以我既不希望女儿攀附什么豪门,也不希望她以后吃苦。只要未来女婿条件和女儿相当,人品端庄就足够了。”

    调查显示,59.0%的受访者认同门当户对的择偶观,表示“非常认同”和“比较认同”的人分别占47.1%和11.9;35.5%的受访者不认同门当户对的择偶观,表示“非常不认同”和“不太认同”的人分别占11.3%和24.2%。

    百合网婚恋咨询师姚立华表示,现在许多人认为80、90后的年轻人存在“爱情至上”的观念,但她通过工作观察发现,他们也普遍存在“门当户对”的观念。“现在80、90后的年轻人,有的从高中起就接触爱情,甚至在结婚前就有同居经历。一旦他们有了深入的感情经历,就会发现现实的婚姻和爱情是不一样的。婚姻是两个家庭系统的融合,包括各种社会关系,并不是只属于两个人的事。他们的婚姻观也因此发生变化。”

    世纪佳缘情感专家姚露也发现,门当户对这种择偶观念比较普遍。“请我们帮助做婚介的人,一般不会明确表示要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对象。但是实际上我与他们聊天后发现,他们所提供给我的一些框架,其实是关于门当户对规则的一种默认。”姚露说,现在的年轻人在适婚年龄阶段,往往希望双方磨合的时间能够缩短,速度能够加快,所以会划出条条框框,缩小择偶范围,提高匹配度,增加成功精准率。

    民调揭示当代门当户对三要素

    陆志鹏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在解放初期结合,双方都出身贫下中农,地位平等。 “父母那时讲究的是家庭出身,‘越革命越光荣’,与现在的经济条件和家庭条件所涉及的层面远不相同。”陆志鹏认为,现在所谓的“门当户对”,主要是指双方父母的家庭及社会地位,以及男女双方本人的社会地位对等,也包括男女双方的自身条件。

    本次调查发现,受访者认为门当户对中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经济条件 (29.6%)和家庭条件 (19.9%)。其他因素依次是:性格 (11.5%)、生活方式 (9.9%)、社会地位 (6.9%)、兴趣爱好 (5.0%)、学历 (4.9%)、户口 (3.4%)、工作 (2.7%)、年龄 (2.7%)和外貌 (2.6%)。

    “门当户对”的观念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含义不断变化。姚露告诉记者,古代的门当户对含义比较狭隘,“门当”是指古时候官宦人家门口的小石墩;“户对”是置于门楣双侧的砖雕、木雕。“门当户对代表社会地位,当时强调的是社会阶层,阶级感比较强,而现今意义范围更广。”

    姚立华认为,当今的“门当户对”,主要体现在双方的教育程度、观念价值体系和成长环境等方面。她指出,在60后或者更老的一代人眼里,门当户对主要是指经济状况、职业。因为他们中大多人是经人介绍结合,介绍的结果就和家庭资源有关了。而70后在年轻时代已经开始接触高等教育,开始提倡自由恋爱。但他们大多数人感情经历比较少,会有爱情至上的想法。不过,他们也会考虑家庭等现实因素,更多是听从父母的意见。而80后由于对感情和婚姻更加开放,在感情的历练中,就会自发地认为现实的因素很重要。“许多女孩认为没有房子不结婚。而许多男孩也觉得,不能找一个给我家增添负担的对象。”

    本次调查中,66.9%受访者父母的婚姻符合门当户对。

    广州市某高校学生文杰认为,当下年轻人“门当户对”的观念大多来自父母那一辈。“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吃苦,而是过上舒适的生活,所以就想找一个不拉低自己生活水平的女婿或者媳妇。这样的观念肯定会影响到下一代。”

    现在的80、90后很注重“三观”的统一

    门当户对是否有利于今后的婚姻?调查中,67.7%的受访者认为有利于,13.7%的受访者认为不利于,18.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文杰父母婚姻不属于“门当户对”。“我听父母讲,他们是在一次工厂联谊舞会认识的。当时父亲是农村人,在工厂做工,没钱也没房,而妈妈是城里人。但反对最大的是我的奶奶,她觉得城市女孩娇生惯养。虽然父母生活中免不了有摩擦,但现在他们还是很幸福的。”在文杰看来,门当户对并不是决定婚姻质量的最重要的因素。最重要的是彼此相爱,以及相互包容的过程。

    陆志鹏则认为,社会地位不平等的婚姻多数是不幸的。“婚姻双方中,经济地位高低决定这段关系中男女手中的主动权,也就意味着经济地位低的需要看着经济地位高的脸色。双方家长的相处也会很大程度受到经济地位的影响。”他说。

    “社会接纳度的提升,并不代表我们不去关注‘门当户对’ 。目前来看,社会上年轻人对婚恋的态度是趋于理性的。”姚立华谈到,现在社会上也有地位悬殊的婚姻存在,甚至还克服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在结婚之前,还是建议年轻人多加考虑。“婚姻会面临很多现实状况,要想到自己是否有能力应对。比如,价值观就很重要,如果价值观没有办法调和,可能产生很大的矛盾。”她认为,广泛化含义的“门当户对”应当提倡。不过她同时指出,门当户对不能保证婚姻就一定没问题。

    “现在的80、90后会很注重“三观”(“三观”是指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编者注)的统一。而这很大程度上受一个人成长环境的影响,这种影响也会被带到今后他和另一半相处的细枝末节中。”姚露认为,如果男女双方符合门当户对,这两个人的磨合度和默契度可能会更好一些,走进婚姻的美满度也会更高。

    本次调查显示,65.6%的受访者认为门当户对和爱情并不是对立关系。

    姚露强调,即使两个人的各方面条件都很相当,但是没有宽容和理解也是没办法走到一起的。“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因为相似而走在一起,因为不同而共同成长。两个人在一起本来就是很生动的一件事,门当户对只是一个选择因素而已,不能太过于死板。希望大家遇到真正对的人的时候,不要因为条条框框而错失了自己的好姻缘。”

79.8%受访者主张聘任制公务员考核过程必须公开
起薪太低 美国大学生不热衷当公务员
67.7%受访者认同“门当户对”有利于婚姻
57.4%受访者坚持做读书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