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09 版)

   “二胡皇后”病逝

    5月12日,国宝级民乐艺术家、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在上海病逝,享年69岁。闵惠芬师从二胡教育家王乙和陆修棠,善于将自己的情感与音乐的气势、意境结合,创造出激情动人、哀而不伤的演奏风格,获得了“二胡皇后”的美誉。闵惠芬的代表作包括《江河水》、《二泉映月》、《赛马》等。 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曾赞其演奏的《江河水》“奏出了人间悲切”。 1981年闵惠芬不幸患上癌症,但她以惊人的毅力战胜病魔,重返舞台,再续传奇。有评论称,是二胡艺术支撑她战胜病魔,“对艺术的追求使得她又向生命要了30多年”。

    点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闵惠芬的音乐成就是这句话的最佳诠释。大师仙去了,在这个日益浮躁的环境里,下一个二胡大师在哪儿?

    “国民好女婿”倒下

    北京市公安局日前证实,演员黄海波因嫖娼被警方拘留。黄海波曾在《我们结婚吧》、《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多部热播剧中饰演好男人,形象深入人心,更被观众称为“国民好女婿”。消息曝光后引发舆论争议。批评者认为公众人物本该洁身自好,但也有演艺圈人士为人缘好的黄海波求情,恳请公众宽容对待此事。还有不少网友表示,近来娱乐圈负面消息层出,已令粉丝们“三观尽毁”。黄海波所在的经纪公司日前发表声明,称对黄海波的不当行为深表痛心,为嫖娼事件向公众致歉。

    点评痛心疾首的粉丝们都长点儿心眼儿,电视剧里那些高大正面的形象,看过就罢。若将角色与演员等同,实在太过天真。另外,好人缘真不是宽容的借口。公众人物,本当且行且珍惜。

    广电总局回应“美剧下架”

    《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等4部美剧日前突然在视频网站下架,成为舆论关注热点。由于用户仅在登陆页面看到“因政策等原因暂时无法提供观看服务”的提示,因此坊间对下架原因有诸多猜测。武汉大学法学院学生为此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申请信息公开,并在近日得到广电总局的回复。回复称:“《傲骨贤妻》等美剧,有的无版权,有的含有不符合《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第十六条的内容。” 对此,相关视频网站表示,被下架的美剧都有版权,至于具体哪些内容不符合“第十六条”规定,各网站均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点评:含混晦涩的回复,生生将一场并不复杂的事情演成了罗生门。最一头雾水的,是观众。

    “裁缝编剧”盛行

    近来影视圈版权纠纷层出不穷。日前举办的中国电视剧编剧2014创作年会上,不少一线编剧批评,东抄一段西挪一篇的“裁缝编剧”确实不少。据介绍,“裁缝编剧”善打擦边球,“抄袭”或“借鉴”的水平很高,比如从多个已播剧本中挑选高收视桥段,然后拼凑成文。不少同质化、类型化的剧本,都难脱互“抄”的嫌疑。“唯收视率论”被认为是“裁缝编剧”盛行的最主要原因。

    点评: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如果创作者将此作为最大理由,那么抄袭泛滥、烂片满屏将是个无解的问题。不尊重原创,缺乏职业道德,急功近利,这才是“裁缝编剧”盛行的最根本因素吧。

伟大的大学要有伟大的博物馆
一周
展出你的家书
照片里的多元中国
南京博物院首次开放文物库房
“罗马与巴洛克艺术”展首次来华
“设计猫”玩转北京国际设计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