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探索“新型城镇化”之路

浙江桐庐:中国画城的“美丽经济”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06 版)

    23岁的梅松鹤原本没打算回乡村老家工作,但如今,他生活在浙江桐庐县梅树坞自然村,开门就是山水美景,收入却是在县城时的3倍。

    5月13日,“中国画城”桐庐荣获我国环境保护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华环境奖。评选委员会给出的颁奖词是:“山水间的生态文明诗,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桐庐的“美丽经济”,正在探索一条“新型城镇化”之路。

    “河边就能找到乡镇书记的手机号”

    “河边就能找到乡镇书记的手机号”,在桐庐不是虚言。

    在一条条河流的岸边,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河道管理公示牌”上,写着该段“河长”、分段责任人的手机号。他们大都是该行政区域的一二把手。

    这里推进的“河长制”、全国率先完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等,被评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一。目前,桐庐又在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努力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卫生习惯。

    桐庐的“全县治污”,还开放了纪检监察、组织部门考核、微博微信举报、媒体曝光等多种监督渠道。

    在全县治污工作推进会的前一天,桐庐县环保局副局长杨振武带着记者进行了一圈暗访。第二天,曝光片在会议上播出。“各部门一把手都坐在下面看,哪条河道脏,‘自己的孩子自己领’。”

    桐庐县县长方毅说:“如果让桐庐的青山绿水在我们手上被伤害,那就是对不起大自然的恩赐,对不起老祖宗的遗存。”

    多年来,桐庐县委县政府一直顶住压力,拒绝高污染、高耗能的大项目,还大力关停污染企业。今年以来,就环境治理问题,县纪委书记直接约谈了8个有关领导,“4个乡镇的一二把手”。

    这让流经桐庐的富春江,连续7年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

    杨振武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桐庐境内的83条水道,3个月前全部告别了“垃圾河、黑臭河”,其中的80条已达到“能游泳”的三类水质标准。

    桐庐县委书记毛溪浩常说一句话是:“桐庐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宁可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这片山水。”这也正是桐庐坚持的生态经济理念。

    “慢悠悠”县城的发展哲学

    一边保护环境,一边思考如何发展。这个“慢悠悠”的县城新一套的发展哲学是“环境先行、GDP跟上”。

    “环境好了,不是让老百姓守着山水没饭吃,而是让青山绿水的成果惠及老百姓,真的变成‘金山银山’。”桐庐县旅游委员会主任徐利民说。

    2013年,桐庐总计实现接待游客86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86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40万人次,这约是桐庐总人口的6倍。乡村旅游实现营业纯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58%,带动农产品销售3.5亿元。

    这就是中国画城“美丽经济”的能量。

    作为名画《富春山居图》的取景地,桐庐精细打磨的不仅是“生态美”,更有“城乡美”。它用“全域景区”的理念规划自己,也以“景点”的要求滋养每座老桥、每朵莲花。

    在这样的培育模式下,这里生长出“以休闲为美,以慢为美”的特殊“产业美”。不仅县城游越发红火,美丽乡村也成了农民致富的源泉。

    目前,“中国(桐庐)休闲乡村旅游季”已是长三角最具影响力会展节庆品牌。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富春山健康城等正成为“美丽经济”的新名片。

    “美丽经济”,也点燃了民间的创意激情。

    不少游客每次来梅树坞,都选择梅松鹤家的“农家乐”。几年前,这里还停留在“60元住一天,开空调加20元”的经营方式。

    2011年,上海人周乐维租下了这座楼,将它翻新成风格清新的民宿“悦延居”。他们用微博、网站宣传,吸引了不少来自上海、杭州的年轻白领。“旺季时每天都客满,回头客特别多,自驾游的占八成。”周乐维说。

    目前,有11位当地村民在此就业。梅松鹤的父母除了有10万元的房租收入,还在民宿做后勤,年收入比原来翻了番。

    让年轻人都“记得住乡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型城镇化建设进入以人为本、城乡统筹的新阶段,着重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与之相对应的“城里人的第二居所”,正在桐庐逐步实现。

    现在,周乐维离开了上海,在梅树坞定居,经营民宿。妻子除了照顾孩子上学,一半时间也在桐庐。

    发展方式变了,老百姓的生存之道也变了。

    “美丽经济”下,人文美、生活美不断酿造。桐庐挖掘各个村落的小品、故事、剪纸等特色文化,率先实现了图书馆乡镇分馆和行政村农家书屋的“全覆盖”。

    居民和游客的幸福感也在“美丽经济”中悄悄满溢。

    与诸多乡村一样,桐庐同样存在“空心村”问题。留守儿童和老人成为农村主要人群,也让新农村建设“缺血”,但它坚持的美丽乡村之路,正在喊“飞”出农村的青年一代“回家吃饭”。

    梅松鹤原本在县里的电梯厂工作,每月工资2000多元。他的同学也都去了杭州、上海等地工作,那时“没有年轻人想回村里”。

    但周乐维开起新民宿后,梅松鹤就辞了职,回到老家梅树坞。现在,他的工资是过去的3倍,成了民宿的“总管兼泊车小弟”。

    同样归来的,还有他的初中同学梗瑜。

    梗瑜是富春江镇人,原本在杭州的高档饭店做西餐厨师,后来开了自己的餐厅。但2013年,他卖掉了经营两年的餐厅,也来梅树坞当起了大厨。

    “在杭州和梅树坞,我的收入差不多。但一个人在杭州打拼,生活压力比较大,现在我们是一个团队,3个人一起顶上。”梗瑜说。

    这个小团队——一个70后和两个90后,正谋划着扩大民宿,第二幢客房即将营业。

    “以后,回来的年轻人肯定越来越多。”梅松鹤笃定地说。

    2013年,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首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浙江省加快推进现代化美丽县城建设现场会先后在桐庐召开。一些中央领导赴桐庐视察,给予肯定。

    不过,这个被北宋名臣范仲淹赞美过的“中国最美县”并未就此停步。2014年年初,毛溪浩提出了下一时期新的“美丽目标”:“主要河道逐步由能游泳向能饮用转变,全年空气质量以优良天数为主向优质天气为主转变,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联合国在反恐问题上应倡导鲜明的是非标准
“创青春”山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闭幕
“宁海行·中国梦”全国大学生记者实践营分享会举行
第十届文博会总成交额达2324亿元
甘舍小家为大家的蒋乙嘉
5起高尔夫球场违建案件被通报
浙江桐庐:中国画城的“美丽经济”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美国攻击中国网络最新数据
是什么阻挡了遗体捐献进程
第三届工业大奖表彰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