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6日   10 版)

    支付宝与工行分道扬镳

    中国建设银行近日表示,该行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此前支付宝的备付金合作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这标志着支付宝备付金主存管行已由工行更替为建行。支付宝与工行双方之间合作的终止,可能与此前合作上暴露出来的问题有关。今年3月,工行对快捷支付业务交易限额进行了调整,统一降为单笔5000元,月累计5万元,这也成为银行与第三方快捷支付机构出现争议的“导火索”。

    更换备付金合作银行,支付宝的解释是:“目前在合作的银行中,建行的支付成功率最高,已超过工行。”其实大家都知道支付宝与工行之间口水战不断,裂痕难以弥补,支付宝换家银行合作也是可以理解的。面对金额巨大的支付宝备付金,建行自然是高兴得合不拢嘴。

    微软失意政府采购

    5月16日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招标通知显示,本轮采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这份通知没要求具体安装什么操作系统,但据参与采购的人士表示,XP已经退役,目前采购主要是Windows7。对此,微软表示“感到非常意外”。

    联想到近期有关国家信息安全的事件增多,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禁用Windows8也在情理之中。微软失意政府采购,国产操作系统却迎来一个难得的契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采购中心已经出台政策,在批量采购中规定投标产品安装国产Linux操作系统的加2分。推动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愿望是美好的,我们希望这些国产操作系统真的能够取代windows系统。

    三精制药董事长跳楼自杀

    5月19日晚间,哈药股份和三精制药同时发布紧急公告称,刘占滨被立案调查时,跳楼身亡。作为曾经被国资委和哈药集团委以重任的掌门人,刘占滨已在哈药集团工作了27年,虽然他在2009年接手三精制药时曾借助哈药模式使得三精制药业绩再创新高,但随着哈药模式逐渐萎缩,高额广告费的支出和糟糕的财务状况对比引来无数质疑。被多次举报之后,刘占滨案快速发酵。

    广告轰炸式营销确实给三精制药带来了较好的业绩,但这种营销方式对销量的促进作用不断减弱。对于制药企业来说,重点还是应该把精力放在新产品的研发上,痴迷于营销广告的投放,对于企业来说不是一条正常的发展途径。此外,在发展战略上,哈药集团下属两家子公司,哈药股份和三精制药一直存在同行业竞争的问题,迄今未见到母公司对于两家公司有清晰的发展途径和战略,或许借此契机,哈药集团管理层应该反思一下。

    腾讯入股四维图新

    5月22日,中国四维、四维图新及腾讯公司在北京召开战略合作媒体沟通会,共同宣布:国资委已经批复同意,北京四维图新11.28%股权交易正式生效,腾讯公司成为四维图新第二大股东。股权转让后,四维图新的大股东中国四维和二股东腾讯将在持股比例上达到微妙的平衡。中国四维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子公司,通过将四维图新的股份出让给腾讯,中国四维当初2000万元的投资换回了11.73亿元的资金,实现了资产增值。这笔交易也因此被业界誉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地的第一单。

    汽车前装导航市场一直是四维图新的重点业务领域,但如今的手机地图和手机导航软件都推出了免费的版本,这对汽车导航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对于腾讯来说,仅仅进入互联网地图和导航领域并不是其真正的目的,切入车联网市场并打造车联网的闭环交易,是腾讯入股四维图新之后的重要布局。在地图领域,拥有百度地图的百度公司和收购高德的阿里巴巴都先其一步完成了自己在地图基础设施层面的布局。但在目前市场化程度高的车联网领域,腾讯希望先声夺人。

    化解过剩产能需三年以上时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3545家企业的调查显示,67.7%的企业认为,要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其中认为需要“5年及以上”的企业占到22.7%。5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中国经济正在由工业化中期进入工业化后期,持续多年的低水平低成本产能扩张到了转型换挡阶段,一些不适应这种转变的产业和企业面临新的洗牌。

    据统计,500种工业产品中,中国已经有20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当前产能过剩问题对中国经济运行构成巨大挑战,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化解,会加剧市场恶性竞争,造成行业亏损面扩大,影响产业健康发展。如今,在地方政府政绩的考核中,不再是唯GDP论英雄,那就要求政府更加重视环保、安全等问题,做到提质、减排、增效,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

国企招聘何时摘掉世袭的帽子
“招聘全年化”占领人才高地
企业发展要“时刻倾听消费者心声”
银行服务“三农”方式需要改变了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