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广东顺德可持续转型发展白皮书发布

一座成功的城市,既有生意又有生活

本报记者 丁先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06 版)

    “经济总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发展质量,下一步的城市升级、产业转型,一定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在日前举行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城市升级战略研究报告会上,著名学者、战略管理专家王志纲清晰地亮出自己的观点。

    这一来自民间智库的观点得到顺德官方的认可。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认为,城市升级、产业转型,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做政府该做的事,企业做企业该做的事”,二者都不能越位,否则转型升级将异常艰难。这位52岁的地方主官表示:“在顺德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市场是主力,企业是主体,政府只是负责搭台子,搭建科技平台、金融平台,建立适应发展的政策体系,这是政府应该做的,不能越俎代庖。” 

    30多年来,顺德从一个地方小城一跃成为 “广东四小虎”之一。2013年,顺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545.1亿元。率先崛起的顺德,也率先遇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其中最主要的矛盾是城市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当地人曾自嘲说,“顺德是中国最好的农村,也是中国最差的城市”。

    顺德人开始反思,过去依靠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极致与尽头,现在到了以城市升级带动产业转型的阶段。然而,顺德当下的城市化发展水平显然难以肩负这个使命。

    2011年,顺德区委区政府提出“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共建共享幸福顺德”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城市升级5年行动计划、产业转型5年计划、3大改革5年计划,开始探索新时期转型升级的路子。

    顺德区委区政府认为,在城市升级的过程中,政府不能再凭直觉办事,必须充分调动社会和市场的积极性,摆脱政府大包大揽、疲于奔命的现状。2012年10月,经过市场化运作,顺德区委区政府邀请国内战略策划咨询专业机构——王志纲工作室,对顺德城市升级进行战略研究,为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2014年5月,这家民间智库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顺德建设国家可持续转型发展示范区白皮书》。此次举行的顺德城市升级战略研究报告会正是这一成果的集中展示。

    报告会上,在佛山土生土长的梁维东表示,“顺德要既有生意,又有生活,我们不追求片面的经济发展指标,因为我们尝到了城市升级带来的甜头。”顺德一位企业老板曾告诉梁维东,顺德政府对其企业发展最大的支持就是城市升级,“城市升级了,让企业对人才、对资源的吸引力大增,企业发展也更有底气”。

    有着长期企业管理经验的梁维东强调说,“城市升级,不是为了升级而升级,而是要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平台,让顺德去影响周边区域。这是一个目标。”他认为,在顺德专业镇街的转型升级中,要在过去一镇一品的基础上,打造出符合镇街特色的产业集群,建立起研发、制造、营销的全部产业链,打破过去制造业独大的格局。

    谈及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梁维东强调:“这个研究报告目前并未上升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但我们下一步决策时会借鉴参考。通过战略研究,我们目前做到什么阶段、处于什么环境、未来是什么计划,要让干部更加清楚。”

    在这位处于改革前沿的主政者看来,城市升级的另一个好处在于能够提升市民的满足感和幸福度,“市民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城市升级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作”。

中国人权事业向更高目标迈进
一座成功的城市,既有生意又有生活
罗三中:孤独与坚守合成梦想
江帆:让孩子们都睡个好觉
团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
中青视野大讲堂兰州再度开讲
“创青春·精彩在沃”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落幕
研究进一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
北京:高考“品德加分”须市教委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