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有“公主病”的人,没有把别人当成和自己平等的人,她从不平等中获得了优越感。我们所说的“公主梦”可能只传达了享受权利的一面,而忽略了承担义务的一面——

公主梦·公主病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11 版)

    有网络歌手唱过一首歌,名叫《公主梦》:“每个女孩的心中,都会有一个公主梦。里面会有英俊的王子,和公主踏着南瓜车过着幸福的生活。”

    周杰伦也唱过一首歌,名叫《公主病》:“要我学后羿射太阳,因为你说太热。哥们儿都笑你活在自己童话世界,你说不是的话怎么叫公主。看来这位公主,病得好像不轻。”

    公主梦和公主病,大概就像一张渐变色卡,随着年龄增长和程度加重,原本美好的红玫瑰,也终将变成重口味的蚊子血。

    公主是女孩们从小的梦想

    世界上最孜孜不倦追逐“公主梦”的莫过于迪士尼公司。从1937年第一部公主电影《白雪公主》开始,直到2013年的《冰雪奇缘》,他们打造的诸多公主形象经久不衰。这些迪士尼公主对千千万万女孩子的成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她们身上,小姑娘们学会了爱,懂得了美,知道了幸福就是“王子和公主从此生活在一起”。

    近年来,迪士尼公主电影不断加入新的元素,比如勇气、责任、叛逆、冒险。有人从女性视角把13个公主形象作了一番分析,得出结论,这些年来,公主们越来越自强不息,追求独立、平等与自由。原本依赖王子来解救的公主(《睡美人》),开始主动去追求幸福(《小美人鱼》),后来还把王子打得落花流水(《冰雪奇缘》)。

    对普通人家的女孩来说,成为公主是她们从小的梦想。但公主梦如果发展到眼里只有自己、他人皆是臣民,那么就真的成了“公主病”。

    比如,×姑娘习惯晚睡,每天宿舍熄灯后都会用笔记本继续看电视剧、打游戏。其他人进入睡眠模式后,经常会被她发出的各种声音吵醒,键盘声、洗漱声、脚步声、甚至哭声——看韩剧看哭了。

    一个团队的人都在机场准点集合,只有Y姑娘姗姗来迟。她慢吞吞下车后,还悠然地喝着咖啡,走得不紧不慢。见面后,没有道歉,一句“不好意思来晚了”就算过去了。

    Z姑娘和朋友一起去吃饭,喜欢发表评论。菜里有葱姜蒜,“看见就恶心,哪里吃得下啊”,菜里放了香菜,“这个味道太难闻了,我都想吐了”……虽说各人口味不同,但只要和Z姑娘在一起,必须都得点她喜欢的菜。

    有人根据严重程度把“公主病”分了几个等级:轻度是装嫩,不管年龄合不合适,粉色、蝴蝶结、蕾丝一股脑儿往身上招呼,开口闭口“人家”、“酱紫”;中度是懒惰,别人的事情别人做,自己的事情也让别人做,无论如何也不能累着自己;重度是挑剔,吃饭要去高档餐厅,穿衣要名牌,连卫生纸都得用特定品牌;绝症就是自我中心主义,我的眼里只有我,独断专行。

    落入凡间的资深少女

    聪明的姑娘从小就有很多方式替自己圆梦。比如,头上缠块围巾、脸上遮块纱布,就是一个阿拉伯公主;偷抹点儿妈妈的口红,再穿上高跟鞋,就是美艳不可方物的白雪公主;和小伙伴们自编自演一出王子救公主的戏码,就更具现场感了。

    各人的公主梦虽然不尽相同,但也有一些共通点,比如整体风格走可爱甜美系,最爱白色和粉红色、穿裙子、留长发,再比如说话娇声细语、行动温柔优雅、内心敏感脆弱。

    大部分小公主长大后,或是转化成了邻家小姑,或是进化成了女汉子。但也有人大梦不醒,仍然怀揣着一颗资深少女心,历久弥坚。

    网上有一家名叫“××大布娃娃”的服装店,不卖童装,却满眼的蕾丝、蝴蝶结、泡泡袖、蓬蓬裙。这家店因为风格太过“出众”,还成了某论坛娱乐八卦版的热门话题。一名网友说:“看到这种衣服,总会想两个问题,一是这样的衣服是谁在穿呢?二是穿这衣服能去哪儿呢?”

    除了打扮粉嫩,资深少女还处处透露出自己的天真柔弱。一档爱情类综艺节目中,某个23岁的女生一口童音,擅长撒娇卖萌,男朋友觉得和她上街“像带着个娃娃”。在另一档真人秀节目中,一个年过不惑的女演员,常规表情是嘟嘴鼓腮、娇嗔发嗲,据说她的心理年龄只有18岁。

    集体生活最能暴露公主病

    公主梦的另一大元素是矜贵,成群的仆人召之即来,从来不用操心洗衣做饭之类的俗事。

    《格林童话》中有一位豌豆公主,能在铺了20张床垫和20床鸭绒被的床上感觉到下面压着一颗豌豆,还为此整夜没合上眼。童话中的王子为找到这样皮肤娇嫩的公主欣喜不已,但如果在现实中,摊上如此娇生惯养的姑娘,似乎并不是件愉快的事。

    集体生活最能暴露“公主病”。有人爆料自己的室友特别矫情:动不动就说自己皮肤特别嫩,不能晒太阳;手指划破了个口子,就大呼小叫;矿泉水瓶盖从来都是让别人开,连易拉罐都说打不开。

    还有人讲了一件身边事。上大学时,刚分宿舍的第一天,大家都忙着收拾东西,只有一个姑娘淡定地坐着涂指甲油,因为她妈妈正爬在上铺帮她整理被褥,她爸爸正在一趟一趟地来回跑,打开水、买午饭、擦桌子、拖地……

    正式开学后,全宿舍的人都不自觉地成了这姑娘的保姆。“平常帮她打水买饭就不说了,寝室没电了,宁可等我们一天也不会出去买。从不分担公共卫生,说自己不会。桌子上堆满了零食、衣服、书本,从来没收拾过。同宿舍同学一起出去玩,她不肯带开水,嫌重,必须买矿泉水,还不愿意等公交车,嫌累,必须打车。她妈妈也是宠她宠得厉害,每星期来学校一趟帮她洗衣服。”

    这姑娘并非不知道室友对她有意见,不过对“生活白痴”的评价,她却不以为耻。在一次熄灯后的“卧谈会”上,姑娘不经意地说起,爸妈告诉她,女孩天生是要人照顾的,这样才显得高贵矜持气质佳。

    “女孩要富养”观念的流行,造就了一大批“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公主。她们外表与常人无异,打扮谈吐与年龄相符,学习、工作和社交也和别人差不多,只是日常生活始终无法自理。她们在做公主梦时,大概只记住了公主负责谈恋爱就行,却忘了白雪公主会扫地、会做饭、还会烤苹果派呢。

    相关文章:

    打破“公主病”的游戏规则

万花筒
公主梦·公主病
打破“公主病”的游戏规则
最核心的选择只有一个
避免儿童期的自我伤害
如果去掉那些标识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