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们需要那么多马拉松吗

王传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02 版)

    25日上午10点半左右,20岁的小冯倒在昆明国际半程马拉松赛16公里处,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据了解,本次昆明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过程中,共有10名参赛人员在赛中先后出现不适症状,其中,1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5人昏迷;共9人到医院接受治疗。(《春城晚报》5月26日)

    面对这样的悲剧,一些专家发表了“马后炮”:昆明地处高原,剧烈运动容易缺氧;比赛当天天气炎热干燥,不适合跑马拉松;时间定在9:30,而不是定在温度最适宜的8:00前后……笔者认为,高原也好,天气炎热干燥也罢,对于在马拉松赛事而言,这样的悲剧或许并非偶然。

    北京马拉松赛曾在2004年和2005年相继发生选手猝死事件。2008年,上海马拉松赛上,一名在读研究生在参加半程马拉松赛时,在距离终点仅200米的地方倒下,再也没有站起来。2012年广州马拉松赛后,21岁的大学生选手陈杰因心脏衰竭抢救无效死亡;另一位赛后昏厥的选手丁喜桥与死神抗争了8天之后死亡……马拉松猝死事件,虽然在各国都有发生,但在我国城市多次出现,应引起社会和相关部门的注意。

    马拉松赛事在我国已是“遍地开花”。笔者在网上随便一查,“收获颇丰”,厦门、福州、香港、徐州、“郑州-开封”、扬州、上海、北京、大连、武汉、烟台海阳、包头、西安等城市都举办过马拉松比赛。我们确实需要“全民体育”、“大众健身”的体育理念,但是真的需要那么多高强度、上万人参加、人人都挑战极限的马拉松比赛吗?

    以昆明这次马拉松比赛为例,参加人数据了解已超过了10000人,而某地举办的马拉松比赛参赛人数更是多达70000人。如此规模庞大的比赛,让马拉松这个极为专业、极具挑战性的体育赛事变成了折磨人的“鬼门关”。

    真正的全民体育,不是靠举办个多少万人参加的国际马拉松比赛就能搞起来的。一方面,全民体育需要城市修建并免费开放更多的体育场馆,无论是踢足球、打篮球还是打网球,无论是游泳、跑步还是散步,都能找到免费的场所;另一方面,政府也应该摒弃“拿金牌扬我国威”的旧理念,明白体育强国和体育大国的区别,要让更多的百姓有时间有空间有条件来健身,而并非以搞运动的方式搞赛事。

国家赔偿要让纳税人明白埋单
4G网速只是听起来很快
我们需要那么多马拉松吗
教改20年,台湾教育步入正轨
“二政府”倚仗的是政府权力
别再造词羞辱公众智商
美国反恐的“正义”之失
世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