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只提高成绩 还学会拼搏与奋斗

——崛起中的优能中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03 版)

    “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改革方案已经颁布,19个重点大城市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准备就绪,即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高考文理不分科、英语等科目考试社会化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高等教育领域,2011计划正在全面实施,一批地方院校逐渐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

    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家长是否还需要给孩子报各种特长班、课外辅导班?如何顺应中高考改革的趋势,让孩子在未来的教育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

    2014年4月23日,搜狐教育研究院发布《中国K12课外辅导行业现状及走向》,横向对比了目前课外辅导市场规模处于前三的新东方、学大教育和好未来三家课外辅导机构,为正在纠结与对比中忙碌的学生及家长提供了参考。报告显示,新东方2008年针对13~18岁学生市场推出的中小学课外辅导品牌——优能中学计划目前已经成为该细分领域规模最大的培训机构。

    课外辅导机构质量参差不齐,选择难度大

    中国家庭消费支出中,子女教育消费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一项调查显示:在义务教育阶段,我国城市家庭教育支出平均占家庭养育子女费用总额的76.1%,占家庭经济总收入的30.1%。由于国内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和分布不均,更多家长选择让孩子参加课外辅导班,以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专业性的课外辅导培训机构的出现正是顺应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过去几年,中国的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成长迅速,市场规模巨大,根据2013年国民经济发展报告估算,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考虑到子女教育支出受年龄段影响,基于城镇居民总收入的10%推导为家庭经济收入(21602亿),其30.1%即中国课外辅导市场规模,已达到6500多亿元。

    课外辅导培训机构已逐渐发展成为校外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课外辅导服务贯穿于学生12年的教育时间,这12年的教育往往影响到小升初、中考、高考一系列升学考试,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前途和命运。

    然而,由于我国民办教育行业发展较晚,相关政策并不健全,进入门槛却相对较低,导致各培训机构良莠不齐。而学生的课外时间非常有限,且成长与教育的过程不可逆转,学习成绩本身就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选择培训机构的学习效果并非能短期立竿见影,再加上课外辅导具有很强的延续性,一家培训机构往往会为学生提供从小学到高中的长期服务。故而,如果没能选择一个适合的课外辅导培训机构,或者中途更换,学生将付出高昂的机会成本。

    中国的中小学课后辅导市场非常具有中国特色,本身是中国教育体系衍生出来的一个产业,在国外基本找不到对标企业。新东方也很快注意到中小学领域的市场需求,2008年起提出优能中学计划,发力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

    优能中学后来居上

    全球领先的数据研究公司Millward Brown就结合2013年全年的百度大数据,对各培训学校品牌检索量进行分析后发现,“优能中学”在课外辅导品类中,消费者主动检索量最大。

    根据公开财报统计显示,按照营收规模,新东方中小学课外辅导培训(包括优能中学+泡泡少儿)年营收达到27.79亿元,共711个教学点,涵盖50个城市,名列前茅。新东方中小学课外辅导培训后发制人,目前已经成为该细分领域规模最大的培训机构之一。

    名师聚集资源丰富

    作为以留学培训起家的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优能中学在师资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优能中学选择好老师的标准是:不仅拥有渊博的知识,精彩的讲解,更要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灵导师。优能中学的老师一要精英、二要毅力、三要功底、四要体能、五要口才、六要阳光、七要有爱。在多年授课、培养大量名校学生并经历每年多次强化培训、集体教研和公开赛课之后,才有每一位优能名师的意气风发。

    从教学模式看,三家课外辅导机构的业务侧重各有不同。目前只有新东方优能中学有一定程度的大班业务。大班教学一般每个教室有超过40人以上的学生,对教师的要求较高,费用较低。由于该模式易于保障老师的收入,能够吸引到高水平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课堂控制能力强的明星教师能够保持百人以上的班级。目前,新东方大班占到全部班级的36%。

    除大班外新东方优能中学也有一定数量小班业务。小班模式一般每个教室有10—40名学生,教师可以关注到每一个同学的需求,有助于教学互动,效果相对较好。且小班模式的收费可以被绝大多数家庭所接受,是目前发展最快的市场。

    分层教育理念实现因材施教

    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能让孩子快乐学习、全面发展才是一条正确的教育道路。新东方优能中学以科学的方法,真正的分层教育理念因材施教,针对每个学生设计个性化学习方案,让每个孩子真正实习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新东方优能中学联合全球领先的数据研究公司华通明略开展学生培训需求调研,根据学员反馈中“期待能看到自己每一小步提升“的需求,结合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学理论推出优能中学“进步可视化教学体系(VPS)”。

    这一教学模式,相比较于传统的精品班教学模式,在测评分层教学的基础上,依据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理论,对每一课要教的知识点设定教学目标,并划分等级,从而避免了盲目学习;同时,课程中由单纯的老师讲解,调整为依据目标配备习题,讲一个知识点练一个知识点,并参照目标及时反馈,对应的课后练习依据学生课上目标完成情况,实现个性化有针对性的作业布置。这样实现了学生能在和老师在多次互动过程中,直观的看到离每个具体知识点掌握目标的差距、看到每次课自己取得的进步,既激励了学生自己与自己比一比,又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个性化施教。

    在优能不只提高成绩 还学会拼搏与奋斗

    4月28日,新东方优能中学面向全国发布了国内首部《中国基础教育白皮书》,皮书集合教育专家、中学校长、特级教师以及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的力量,通过开展中高考理论与实践课题的研究,总结高考命题趋势和学习方法。目标是使中学生摆脱“疲劳作战”、“题海战术”的困扰,同时顺应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为广大家长、学生展示分析教育改革前沿动态,未雨绸缪,谋划更好的未来。

    在谈到推出《中国基础教育白皮书》的初衷时,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希望能够给中学生一个好的成绩,更希望给中学生一份快乐的心情和美好的未来。在中学时光,大家也能有更多的时间看蓝天上白云飘过,有更多的时间一起品味《同桌的你》,而所有这一切在现实中都是以成绩为基础。通过有效的学习把时间挤出来,才会有时间来体会中学时代的美好。新东方优能中学所能做的,不只是提高几十分、上百分的考试成绩,也不只是通过改进学习方法,获得更高的成绩,还要教给学生一种不服输的奋斗与拼搏精神。

    新东方发布《中国基础教育白皮书》,就是要做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第三只眼睛”,为家长、学生提供一些指导。基础教育的白皮书除了研究中考、高考的各种教育政策、教育体系、培训体系,研究学生的复习方法、选校方法以外,未来还将更加关注学生基本素质的提升,以及学生个性的完善和成长,关注到学生最后长久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提升上来。

    新东方历经几年的发展过程,教学网络遍布全国,目前已基本覆盖一二线城市,这使得优能中学在开展中小学课外辅导业务时能利用这些网络和资源,在教学硬件上,也可以借助新东方已有的教学机构。综合来看,无论是从市场规模,还是在教育模式、生源结构上,后起之秀新东方优能中学在课外辅导领域将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中小学课外辅导是一个需求旺盛的市场,在教育培训上,新东方具有强大的经验积累与品牌优势,为中学生高效学习提供有效保障。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介入,中学生课外辅导市场或将迎来该行业的爆发性增长。

    AD

复旦校长脱稿向学生报告基建分权等敏感话题
2014青少年科学体验调查活动启动
福建师大让每个学生都接近高雅艺术
1500套安全座椅守护儿童出行
不只提高成绩 还学会拼搏与奋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