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09 版)

    《归来》口碑两极分化

    《归来》口碑两极分化

    张艺谋新作《归来》,首日排片率即超过四成,上映四天后票房过亿,刷新文艺片票房纪录。不过这部张艺谋“回归之作”在口碑上出现两极分化。批评者认为,影片抽离了原著里最关键的时代背景,用苦难勾兑出廉价的眼泪,令人无法产生共鸣,也导致了电影历史情怀的缺失。但也有很多观众为《归来》打高分,认为情节安排体现了导演的高明,体现了对普通人命运的尊重,老套却直击人心。同期在戛纳电影节展映,《归来》也收获了褒贬不一的评价。有赞同者认为电影感动人心,也有批评者因为电影平淡沉闷早早退场。

    点评:在当下电影环境,《归来》的创作方式和口碑两极都在意料之中。相比票房佳绩,更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看到了张艺谋导演的“归来”。

    收视率“国标”将实施

    国内首个电视收视率调查国家标准《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将于7月1日起实施。“国标”规定,数据使用方须严防收视率样本户受干扰影响,不得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同时还将对收视率调查建立举报制度。《准则》出台后有舆论叫好,认为在收视造假等乱象层出不穷的当下,“国标”是场及时雨。但也有评论质疑《准则》并无强制法律约束力,依赖各方自觉性的“国标”能走多远令人担忧。此外,《准则》内容与实施多年的行业标准并无太大差别,也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失望。

    点评:缺乏有效的第三方监管和审核,无论出台多高要求、多严厉的规定,都不过是个象征意义。

    《背影》被删系误传

    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近日撰文称:朱自清散文《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原因是父亲跳下站台、穿过铁道到对面给儿子买橘子的行为,在今天看来是违反交通规则的。文章发表后,舆论哗然。但媒体联络多家出版社后证实,“《背影》删除说”系误传,相关人士称并不会因为“违反交规”这一点去删除一篇经典之作。王彬彬教授近日发表道歉信,承认自己“可能有些无的放矢”,为误导读者感觉愧疚。

    点评:稍作功课就可以避免的“无的放矢”,是当下文风浮躁的有力佐证。另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是,这个看似可笑的理由,怎么那么多人就信了?

    电影营销也“借光”

    有报道称,电影《笔仙3》将以不正当竞争为由,状告《笔仙惊魂3》片方侵权。据悉,这已不是《笔仙》首次遭遇不正当竞争。2012年《笔仙》上映前一个月,一部名叫《笔仙惊魂》的惊悚片就抢先杀入院线,虽然被斥为“寄生营销”,却获得不错票房。此番《笔仙3》刚发布了定档新闻,就跳出了一部《笔仙惊魂3》,事实上《惊魂2》并不存在。业内人士称,“借光”已成为部分片方的营销手段之一。著名导演陈国富近日也被“借光”。某谍战片打出“陈国富监制”、“《风声》之后又一强片”的旗号,令观众甚至不少媒体都遭误导。最后媒体调查发现,此陈非彼陈,只是同名同姓而已。

    点评:沾沾自喜地以为打了个巧妙的擦边球,其实暴露的是没底气。职业道德缺席,对电影市场是一种严重的伤害。

芦苇:我们身处经典作品的荒芜时代
高校纷现“千米经济”
我这个普通人的生活
舞台秀《汉秀》落户武汉
首届“金石杯”力挺微电影新人
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