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如果去掉那些标识

沈梦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11 版)

    奢侈品是什么?

    经济学将奢侈品定义为对其需求的增长高于收入增长的物品。按照这个逻辑,生活中让你日思夜想、付钱时心疼的东西,应该归为奢侈品。

    有没有想过,你买下一件奢侈品,究竟买下的是什么?你追随的是品牌还是它的市场营销部门描绘出的美好幻想?

    有句老话是富过了三代才懂得生活。夸张了点,但道理是这样的,奢侈品不等于品位。时尚、品位、奢华这些词不会因为拥有几件奢侈品而垂青你,这些行业本来就是从头到脚金钱的堆积。你要先处于这样的阶层和圈子,才会变成这样的人。除了银行存款,还需要买不来的修养和品位。

    所以为什么有些人即使全身名牌,但永远像个暴发户,有些人开着豪车,却怎么都感觉别扭。全身的LOGO闪闪发光,可连品牌的正确读音都不知道。很悲哀,那是衣服在穿他。

    品牌是一回事,品质是另一回事;有钱是一回事,品位是另一回事。如果奢侈品没有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而成为炫耀的工具,你就上了那些广告商的当。

    一只热卖的钛钢戒指,实际价值远不如一只千足金戒指;一件贵得离谱的衬衣,面料和剪裁可能远不及熟练裁缝定做的高支面料衬衣。

    如果去掉奢侈品上的LOGO和经典标识,你还愿意买它吗?

    一位朋友热爱收藏好车,而且喜欢直接到工厂买原厂车。有次他从伦敦坐火车去一个位于乡村的工厂,到的时候临近半夜,步行了半小时才找到一个可以住宿的酒吧。

    你说这些豪车是奢侈品吗?从价格和全球稀有量上看,绝对是。但其中真正的奢侈,是对自己喜爱的事物的认真,对品质的追求,和不盲从的坚持。

    所以,真正的奢侈品,应该在看不见的地方。

    有句话说得特别好,“所谓奢侈品,其实就是贵的日用品,它真正的价值是要带给我们自己舒服,而不是把它们穿戴出去然后告诉别人:HI,我有钱,我买得起。”当你已经不需要那些品牌来证明自己的时候,当细节和品质才是你所在意的时候,才真正成为奢侈品的驾驭者。

    所有一切物品,昂贵的或廉价的,都是为了让自己、让生活变得更好。

万花筒
公主梦·公主病
打破“公主病”的游戏规则
最核心的选择只有一个
避免儿童期的自我伤害
如果去掉那些标识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