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周国平主编《中国百年个体童年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10 版)

    本报讯(实习生袁蔚然 记者桂杰)由周国平主编的《中国百年个体童年史》由浙江少儿出版社出版。它分为9册,是出生于上世纪并居于北京的9位作者以自述方式回溯童年的结集。儿童文学作家海飞以“史家之新唱,写实之童话”总结该书。

    作者之一、现年89岁的章咏作为上世纪20年代的代表,撰写了第二册《民国女孩淑英子》。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难忘的童年。我在说起小时候的故事,孩子们特别爱听。我想写给孩子们真实的历史。它们如果不被记录下来,很快就会被时光带走。”周国平说:“它们是平凡人的平凡事。读者既可由此看到不同年代相同的童真童趣,又可透视上世纪自民国初年、新中国成立至‘文革’乃至改革开放以来近百年的时代变迁轨迹——打通个体童年史和区域社会史,以童年记忆呈现时代变迁,我认为这个尝试是该书最有价值的。”

柳斌杰:大部制是文化体制改革应有之义
中国的教育不能成为麦当劳
黄永玉和他的朱雀城
嘉德创始人出版《一槌定音·我与嘉德二十年》
诺奖得主门罗新作《亲爱的生活》中文版面世
广交会展开中国开放历史画卷
《好好混:你的青春有几℃》出版
周国平主编《中国百年个体童年史》
《阎崇年集》 二十五卷出版
《原乡》:民族史上深沉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