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报志愿,独立学院寻宝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9日   07 版)

    自1999年第一所独立学院创办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兴建了数百所这样的新型高校。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独立学院共有292所,约占全国普通高校数量的近30%,在校生达到275万,约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在校生的18%,在广东、浙江、河北等省,这个指标甚至分别达到28%、29%、33%。

    不可否认,这些独立学院在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过程中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事实上,经过10多年的发展,很多独立学院充分借力“母体”优势,办学起点高,办学条件好,办学政策宽松,为社会培养出大批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有的学校早已跳出“三本”圈子进入第一批次招生,也有的学校甚至与母体合作联合培养硕士毕业生。

    比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均已经具备独立培养硕士生的教学科研水平。也就是说,这类学校逐渐褪去“独立学院”的标签,成为某种意义上的“新型高水平大学”。

    这类新型院校由于专业设置更贴近社会需求,人才培养模式更强调应用型、复合型,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及办学硬件设施等方面的优势,成为不少高考考生、家长重点关注的对象。

    那么,如何从几百所独立学院中慧眼识珠,选择、填报这一类别的学校和专业?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招生办负责人给出了一些较好的建议。

    走出传统一二三本的误区

    由于独立学院这样的非公办高校录取阶段被排在公办学校之后,即属于第三批次,所以被贴上了“三本”的标签,于是考生和家长普遍认为三本学校水平比二本低,能上二本学校就绝不上三本。但实际这是一个认识误区,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具体到各省的情况,目前也不尽相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招生办负责人说,在浙江省,第二批和第三批早已合并,即传统意义上的二、三本均已在第二批次招生,二、三本的概念早已淡化。

    传统的本科院校主要注重理论知识传授和文化素养方面的培养,毕业生在一些对理论水平要求较高的单位较为吃香。而对于那些需要专业人才的单位来说,普通三本院校出来的学生往往更受欢迎,因为这类院校出来的学生不但具备传统本科毕业生的理论知识优势,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能更快适应岗位需要。

    选择独立学院先看“母体”

    三本院校办学主体复杂,有公办新机制的高校,多由政府和985、211高校联合办学,如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有高校和企业联合办学的高校,大部分独立学院属于此类;还有一种是由企业独立办学的,民办高校多属于此类。

    根据有关规定,独立学院必须真正具有独立性,但是,“独立”并不意味着与“母体”毫无关联,“母体”的办学实力、师资水平等对独立学院有深刻影响;“母体”的校园文化、办学风格等也往往被独立学院所传承。国内不少这类新兴本科类院校母体都是名牌大学、985高校。

    虽至今尚未发现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作“前缀”的学院,但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均是以浙江大学为“母体”,其优势可想而知,“求是创新”的浙大校风在两校也清晰可见。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招生办负责人说。

    当然,选择这类本科院校,也不能仅仅看“母体”牌子,还要考察学校的办学实力。目前全国近300所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学院的总体发展水平并不平衡,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充分了解学校的办学地点、办学历史、办学思路、办学现状、人才培养目标等,并充分分析其师资构成、办学特色、社会声誉、学费标准等;如果有条件,最好能实地了解学校的校舍、实验室、图书馆、生活设施等。

    摸清家底再出手

    由于国家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相对而言,一本和公办二本高校学费低,民办学校和普通三本院校学费会贵两至三倍。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家长首先要结合家庭的经济状况,分析自己的教育消费能力。

    其次,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咨询会等了解各个学校情况,寻找适合自己就读的院校类型。

    第三,每位考生、家长都有自己比较心仪的就读区域,是报考北京、上海、广东的高校,还是浙江、江苏其他省份的高校,需结合自己的爱好兴趣和发展志向,选择学院和专业,不要盲目强求热门专业。

    规避“退档”风险

    目前大多数省份采取的是高考平行志愿,这种方法可以减少退档人数。但志愿填报不当,考生仍面临“退档”风险。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招生办主任于晓光建议,考生家长可采取“冲、稳、保”的原则进行志愿填报。

    “冲”即是让考生在参考自己的高考分数和全省高考成绩排位信息后,选择一所往年录取位次略高于自己位次而又希望报读的院校。“稳”即选择自己喜欢的院校并且以自己的分数、位次报考把握较大的院校。“保”即是考生选择的保底院校,其以往几年的录取位次都比自己所处的位次低。

    考生应该清楚了解所报院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及“线差”,将自己的分数、位次与近3年录取平均分相应的院校筛选出来,可以大致了解该学校在考生中的定位,适当拉开填报学校档次间的距离。同时考生可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以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被院校录取的机会。

    “填报志愿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考生和家长认真综合分析各种信息,积极进行咨询,稳妥、审慎地填报好志愿。”于晓光说。

报志愿,独立学院寻宝
搜狗搜索发布2014年大学及专业热搜榜
重师资·重实践·重创新·重需求
中北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揭开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