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瑞虎9年:见证自主品牌的成长轨迹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9日   10 版)

    奇瑞新瑞虎3的上市,向人们展示了奇瑞全新造车体系的强大,也让人们回想起瑞虎品牌的9年发展历程。在新瑞虎3上,感官品质、性能品质和可靠性品质成为三大核心词汇。一直以来,自主品牌最纠结的就是品质力,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也恰恰就在这里体现出来。如今,遵循正向研发标准和流程,依托奇瑞完善的体系力,新瑞虎3在制造工艺上有了十足的进步。自主品牌不再用低价格来掩饰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而是大胆地以“品质比肩合资”来打造新品牌形象,体现自身的产品精髓。

    白驹过隙,奇瑞瑞虎诞生已经足足9年,累计销量超过60万辆,不仅在国内自主品牌中拥有较高的口碑,还以出口免检车型的身份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迄今为止,瑞虎一直保持着中国SUV品牌出口量第一的纪录。

    2005年3月22日,奇瑞发布首款SUV产品瑞虎。这款定位为城市休闲SUV的产品,凭借动感时尚的造型设计,很快在国内自主SUV市场中成为炙手可热的车型。2006年,瑞虎在2.0L、2.4L发动机基础上推出1.6L发动机,以丰富动力选择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2009年,达到欧洲法规标准的瑞虎DR欧版上市,瑞虎也成为第一个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品牌SUV。第二年,瑞虎大师版、精英版上市。2012年,瑞虎TT上市,CVT+DVVT双T黄金动力组合获得市场认可。时至今日,瑞虎系列车型9年经历了经典版、DR欧版、精英版三大车型演变。

    2014年5月,奇瑞新品牌体系下的新瑞虎3上市,共有风尚版、智尚版、尊尚版在内的6款车型,售价7.39万~9.59万元。作为一款紧凑型城市SUV,新瑞虎3长宽高分别达到4420mm×1760mm×1670mm。得益于奇瑞“感官品质”理念和管控系统,以及Masterbuck & Cubing检测方法的运用,新瑞虎3的品质感也呈现出一个全新高度,诸如钣金工艺、漆面质量都展现出了极高的工艺水准。

    所谓Masterbuck,就是确保车身骨架结构精准,为整车外观精细化奠定基础。而Cubing,是指对样车模型进行匹配和测量分析,对间隙、面差、外观等匹配特性进行评价,使外饰件缝隙变得很小很自然,重要细节做到毫无瑕疵。奇瑞充分运用了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4大感官评价体系,并模拟使用情景进行评测,已经达到了一些跨国公司产品开发的最高层级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新瑞虎3是同级SUV中唯一搭载1.6L DVVT发动机+7CVT变速箱这一黄金动力组合的车型。搭载5MT手动挡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7L,而搭载7CVT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也降低至8.2L。此外,高达190mm的最小离地间隙,以及双连杆式后独立悬架,使之具备城市SUV中出色的越野能力,以及良好的舒适性和操控性。

    奇瑞汽车研发院相关人士介绍,新瑞虎3采用了“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分析,使新瑞虎3从产品定义、造型风格到设计元素均符合目标消费者的主流审美观念、价值观取向。所谓“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就是从V字底部的零部件开始,一端是“市场定义”,从系统、平台、设计目标、产品定义向上延伸;另一端是“市场”,从试验、工程集成、稳定生产向上延伸。

    目前,瑞虎3定位中小型SUV,瑞虎5定位中大型SUV,这一“双车布局”完善了奇瑞SUV产品架构。由此,“瑞虎”与产品覆盖A0级到B级,追求品质生活、追求新技术的“艾瑞泽”,覆盖A0级到A级,注重家庭、实用的“风云”,以及承担所有A00级产品,追求时尚、快乐精神的“QQ”,构成了区分明显的4大车系。

    瑞虎的9年发展史,是自主品牌追赶合资品质的历史,也是不断反思自身研发体系、向国际化标准看齐的历史。从瑞虎3上,我们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取得了跨越性的进步,这是坚持正向研发的收获,也是不随波逐流,不断自省的结果。

瑞虎9年:见证自主品牌的成长轨迹
路虎“未历之征”:让美剧效应贯穿始终
新Polo对上海大众意味着什么
凯迪拉克XTS:逾越行政级豪华
阿特兹 以颠覆者的姿态搅动“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