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湖北安陆市三位年轻消防员救人牺牲

“生死关头,他双臂高举托起战友”

本报记者 雷宇 通讯员 惠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9日   01 版)

    在安陆市消防中队篮球场上,再也看不到那个总是穿着16号球衣的高个子中锋矫健的身姿了。

    5月29日,安陆消防中队装备技师万京燕将迎来人生的第26个生日,但他和两位战友的青春永远定格在了“5·26”救人壮举的那一刻。

    26日,湖北省孝感市安陆一修路工地突然塌方,一名工人被埋压,当地消防部门紧急赶至现场。施救过程中遭遇二次塌方,安陆消防中队中队长卢亮、战士万京燕、孙雨豪和工人一同被塌方体掩埋。当天下午,4人被救出时,均已遇难。

    牺牲前一刻,31岁的中队长卢亮双臂高举,试图用双肩托举战友脱险的场景永远地镌刻在战友的记忆里。

    26日上午,安陆市发展二路北延工程建设工地正进行污水排水管安装工程,10时20分许,施工沟土堆发生垮塌,将正在6米深处安装管道的农民工卓俊波掩埋。

    接警后,安陆消防中队中队长卢亮带领几名消防官兵率先赶至事故现场。

    出事地点路两边堆满土石,经过勘查发现,被埋压人员有微弱生命体征。现场官兵立即向被困人员输氧维持生命体征,并采取挖掘机两端护坡固定、深坑内部挡板固定、安全绳导向牵引、分组挖掘替换等方法实施救人。

    经过55分钟救援,被埋压农民工被成功挖出。

    让人猝不及防的是,当4名消防官兵用担架抬着农民工往外走时,意外再次发生。回填土突然崩塌,将他们连人带担架全部砸倒。

    “当时,中队长助理耿家存走在最前面,土只到他的胸口,大家先把他救了出来。”第一批赶往现场救援的消防战士董旭阳注意到,填土崩塌的那一瞬间,中队长卢亮还试图将万京燕推出土堆。

    事发后,相关方面紧急行动,展开救援。在参战官兵、公安民警和群众近5个小时全力施救后,16时30分,被埋压官兵和农民工全部被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3名官兵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被埋农民工也因伤势过重死亡。

    一幅救援现场的图片显示,刚被救出的卢亮双腿弯曲,双手维持着向上托举的姿势。

    中队长卢亮生于1983年,典型的80后,家有贤惠的妻子和1岁多的女儿。

    追忆战友,安陆中队指导员向蔚眼中噙着泪水,“最优秀的人总是冲在最前面”。

    在老搭档眼中,这个80后队长总是身先士卒,是队里公认的好大哥,令人钦佩。

    向蔚还记得,就在一个月前,一民房发生火灾,赶到现场时,火势已经蔓延、浓烟滚滚,卢亮一听说里面有人,带着一个战士一边戴面具一边往里冲,及时把人救了出来,“再晚一分钟里面的人可能就不行啦。”

    中队司机席建春说,是队长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据他回忆,在被埋压的工人挖出来后,当时在现场指挥的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劲峰看卢亮等人的体力消耗很大,提出换人下去继续施救,但中队长卢亮坚持未换。

    在另一名牺牲战士万京燕的床头放着一个红色枕套,硕大的“顺”字分外醒目。这是小万相恋8年的女友为他绣制的,希望在这个光荣与危险相伴的职业里一切都能顺利。

    向蔚说,万京燕做事非常踏实,技术精湛,平常消防车、机动泵坏了,两三下就能修好。

    10多天前,这个优秀的小伙子一举夺得孝感市消防部队比武竞赛100米负重跑第一名,装备器材操作比武竞赛单项第二名的好成绩。

    今年国庆节,原本将是万京燕和女友大喜的日子,可这顿喜酒,大家再也没机会喝了。

    刚过完20岁生日不久的孙雨豪,是大家都喜欢的小兄弟。“学习非常刻苦,性格乐观。这么年轻就走了,我们非常痛心。”战友们说。

    翻开孙雨豪收纳箱内的小铁盒,两年消防战士的光荣历程融汇在一堆不断升级的肩章里。

    铁盒内,一副提前准备的士官警衔肩章见证了这个上等兵的勤奋进取之心——如果不是这次意外,几个月后,已经通过专业考试的他将成为南京士官学校一名正式学员。

    这两天,卢亮、万京燕、孙雨豪救人英勇牺牲的事迹引起各界关注。

    5月27日,公安部发布命令,批准卢亮、万京燕、孙雨豪3名牺牲官兵为“革命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湖北省消防总队为3名烈士报请追记个人一等功。同日,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3人“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号召全省广大青年向3名消防官兵学习。

    今天上午,3名年轻消防官兵追悼会在安陆殡仪馆举行。除3位英雄的战友及家人外,湖北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及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消防官兵、民警、市民群众代表600多人到场为英雄送行。

    本报安陆5月28日电

青岛80后夫妻办免费公益幼儿园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出版
“生死关头,他双臂高举托起战友”
“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在粤巡讲
“反腐规律”失效凸显铁律回归
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金融系统
这些年我们遇到的男神教授
老外包粽子 感受中国传统“端午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