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重师资·重实践·重创新·重需求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艺术学院着力打造应用型人才

王红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9日   07 版)

    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艺术学院是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的二级学院,成立于2007年。2012年由艺术系更名为艺术学院。艺术学院开设有艺术设计(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产品设计、广告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六个专业方向)、音乐学(含音乐教育和音乐商务两个专业方向)、广告学和新闻传媒四个专业。

    在传统财经类专业占优势的珠江学院,艺术学院异军突起,目前成为该院唯一的一所二级学院,办学特色初现。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做到了“四重”,即重师资、重实践、重创新、重需求。

    重师资:重点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艺术学院在教师引进和培养过程中注重加大“双师型”教师的组成比例,除了自有的33名专职教师,艺术学院还聘请了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天津理工大学、天津音乐学院等诸多高校的教师。并聘请了江绍雄、薛振添、莫康孙、张默闻、雷少东、邓超明、初志恒等30多位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业界大师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的传授。

    在教师培养方面,艺术学院通过报销经费、给予奖励等措施鼓励教师参加技能培训与进修。同时利用学校与多家企业的“校企链接”基础,选送教师到企业进行专业培训,锻炼实践能力。

    重实践:实行教研室、实验室、工作室“三室兴地”计划

    着眼于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艺术学院在育人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创业能力。

    一是成立专业教研室,以教研室借力重组带动实训基地建设

    艺术学院目前有视传与动画、环艺与工业、基础教研室共3个教研室。学院聘请文化创意产业的从业精英加入教研室,与自有教师组成实训课程教学团队,以实训项目为导向修正学科培养方向、建设课程体系,为学院建设提供理论、技术支持。

    二是建立专业实验室,以实验室资源整合带动实验基地建设

    目前学院共有摄影摄像、数字媒体、数字印刷、油泥模型4个实验室,并与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相关学院共享实验室。下一步学院将投入兴建创意思维模型、3D打印、陶瓷等一批与时代发展同步、与教学及实战相关的实验室,满足学生的实验需要。

    三是建立专业工作室,以工作室创新模式带动实习基地建设

    艺术学院现有材料与媒介、景观设施、展示设计、创意互动、景观动画5个工作室。与实验室不同,工作室是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探索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模式,重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创新工作室运行模式,将校内工作室变成校内实习基地的运作场所,同时在校外建立一批大师工作室,将业界优质企业纳入工作室建设范畴,以工作室方式签订实习基地,保证实习基地的精准与实效。

    通过“三室兴地”计划,艺术学院已聘请20余位业界精英作为实训导师,完成30余项实战实训项目。在北京红土地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天津集优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汉晟华鼎文化发展公司、天津大学出版社、广告人杂志社等多家企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并与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共享百家实习基地。

    重创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创新是艺术的灵魂。艺术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走出了自己的创新路。

    课程创新。艺术学院致力于构建新型创业教育体系,在课程设置中,围绕就业、创业这一核心问题,从认知、思维、执行、应用4个阶段进行进阶式教学模块的搭建,重在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教材创新。艺术学院打破传统的教材模式,组织编写了适合本院学生专业发展的活页教材——《疯狂AD——曲解广告设计》、《绘涂课本——实训插画设计》。这两本教材业已出版,并投入应用。

    教学形式创新。艺术学院在传统的授课形式以外,逐步探索了网上精彩一讲、专业沙龙、集训营、校际间教师学生互换PK等教学形式,并根据不同的课程设置了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使学生的个性特点、专业兴趣与行业职业的需求有机结合,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重需求:以就业创业为导向,满足社会与个人需求

    艺术学院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注重满足市场和社会需求,同时探索各种形式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就业需求,如建立“大学生创业认证培训指导中心”,将ADOBE设计师认证、广告师考试等职业资格认证引入专业教育,为学生就业增加砝码;与美国莫海德州立大学签署艺术专业硕士留学项目,让学生有进一步深造的机会;与周良镇政府搭建大学生自主创业平台,为学生创业开通绿色通道。

    经过7年的发展,艺术学院形成了“一体两翼三结合”的专业建设模式,即以优质教学为主体,以工作室和实验室为两翼,同时与学科建设相关的专业、院校相结合,与学科建设相关的赛事、活动相结合,与专业建设相关的社会实际项目相结合的专业建设模式。创新型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也取得了丰硕成果:2008年到2013年,艺术学院共有185人获奖,其中183人获得市级以上奖项,国家级金奖 5个,国家级银奖 4个,国家级铜奖 6个;参编的《找寻·发现·设计》系列丛书、《非典型设计》系列丛书、《设计大搜索》系列丛书已由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创新艺术设计教学路径——探索活页教材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应用》荣获“第七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艺术学院将继续完善以文化创意产业链为对接的专业集群,着力打造 “三室兴地”计划,积极探索错位发展(创意思维+专业、创业教育+应用实践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内部和外部两个层面推进创业、就业体系的创建,并争取设立专业研究生教育,力争在2020年实现国内一流新型艺术院校的建设目标。

报志愿,独立学院寻宝
搜狗搜索发布2014年大学及专业热搜榜
重师资·重实践·重创新·重需求
中北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揭开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