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智慧旅游”成为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亮点

本报记者 夏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30日   11 版)

    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作品“忆千年古瓷片艺术品”,作品采用的瓷片均为景德镇窑口明代晚期的古瓷标本。夏瑾摄

制图:徐珍珍

    第六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于5月24日至27日在浙江省义乌市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博览会共设国际标准展位2003个,参会人数超过10万人次;有来自81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参会,其中境外商贸团队25个;总成交额达到35.32亿元,同比略增。

    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总结说:“此次商品交易会最大的特点是贴近市场。现在展出的旅游产品都是适应大众化旅游时代的产物。游客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我们的旅行商就制造什么,这也是这次展会成功的原因,就是把需求和市场对接起来了,产品越来越实用,越来越贴近游客,越来越贴近百姓生活。我们通过一年年的推进,使得旅游市场,特别是旅游商品市场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受游客的喜欢。”

    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确定为“智慧旅游年”。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解释说:“智慧旅游就是用现代的信息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集成技术,为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过程中提供现代信息服务。”

    本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专门设立了智慧旅游展区,共有80多家企业参展,展品包括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旅游设备、智慧旅游服务、多媒体设备、可穿戴设备、电子商务等。

    博览会上亮相的智慧旅游产品令人大开眼界,成为与会专家和客商聚焦和讨论的热点。例如“现代时尚馆”中展示的“智慧e房”,游客可以利用自助入住机,通过手机、微信等就能直接办理入住、退房手续;通过酒店智能电视系统,游客不仅能够实现电视点播、在线购物、客房服务等功能,还可以用电视遥控器来对房间灯光、空调、窗帘等设备进行操控。

    在景区、宾馆等地实现Wifi覆盖,设立自助售货机,只要有手机支付功能,就能随时随地购物,下载一个APP,就能享受贴心细致的“导游”服务;带上太阳能帐篷或厨房,就能在室外烧烤、照明;还有虚拟高尔夫球场、3D动感影院、飞翔影院等智慧旅游产品,都让参观者叹为观止。

    “用信息技术改变旅游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必然趋势。中国旅游业正处于转型阶段,而信息化技术和智慧旅游是转型最有效的推动力。”彭德成司长总结说。

    王志发说:“将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在旅游领域可以拓展旅游者的体验和感受的范围,提高旅游质量,无论从方便性、感知范围和从旅游中得到的享受等方面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智慧旅游不仅包括出行的便捷性,旅游电子商务平台的推出也是一个重要环节。王志发介绍说:“电子商务是智慧旅游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实现了旅游商品供给的智能化,企业通过旅游电子商务将旅游商品销售给游客,游客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向企业购买产品。在推进智慧旅游和旅游便利化的过程中,电子商务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本届博览会开幕式上,亿赞普大数据跨境电商进出口平台举行了上线仪式。该平台的成功上线不仅为中国旅游业的“智慧发展”搭建了便利的平台,而且为中国旅游商品走向世界以及世界旅游商品走入中国开通了渠道,促进了国际旅游商品贸易的发展。

    参加此次博览会的国际友人众多,不仅有应邀组团前来的采购商,还有来自国外的官方人士和慕名而至的外国游客。

    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旅游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旅游商品博览会自2009年举办以来,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省委省政府的精心指导和全国各省市区以及广大客商的鼎力支持,已经成为中外旅游商品大展示、旅游业界大交流、国际旅游大合作的重要舞台。

    塞内加尔共和国驻华使馆商务处的负责人玛玛杜·萨拉先生评价说:“中国是一个具有创新性和创造力的旅游大国,发展旅游业的政策措施成效显著。塞内加尔有绵长的海岸线和世界文化遗产,应该向中国学习如何提升旅游业水平,从中国的旅游发展模式中得到启发并获益。塞内加尔欢迎中国旅游商品制造商前往投资设厂,销售产品。”

    来自西班牙的小伙子卡洛斯对具有中国民族特色和文化背景的产品很感兴趣,他想在西班牙开一家网店,专门销售既具有中国元素又具有实用性的小商品。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了义乌。卡洛斯表示这次旅行很有意义,他看中了一些绣有民族特色图案的枕头和钱包。“义乌真是个好地方,我希望能把生意做好,这样我以后可以常来。”卡洛斯说。

    本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以“旅游商品、智慧服务”为办展主题,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为办展思路,以“旅游商品创新与交易”为核心,参展范围重点突出旅游装备品、户外休闲用品、高端旅游商品、智慧旅游产品和旅游纪念品五大行业。展会分设现代时尚馆(智慧旅游馆)、艺术珍品馆(珠宝玉石类)、旅游装备品馆、中国旅游必购商品和户外休闲用品馆、乡村生活馆5个馆,有1400多家企业到会参展。

“智慧旅游”成为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亮点
选择攀登 看态度而非高度
市场导向是区域旅游一体化的根本指向
这个暑假带你的孩子上哈佛
中青旅呼吁用旅行陪伴孩子
好品质吸引国际关注恒大冰泉覆盖全球28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