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察

欧洲人不待见“橡皮图章”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30日   04 版)

    过去的一周,欧洲的关键词就是两个字:选举。乌克兰大选在枪炮声中落下帷幕,比利时、立陶宛等欧盟成员国也举行了中央及地方选举,而最受关注的则是欧洲议会选举。此次选举凸显“疑欧”势力的崛起,不仅引发多国政坛震动,而且对欧盟权力布局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纵观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有三个突出特点令人印象深刻。一是选民投票热情低迷,二是“疑欧”势力异军突起,三是欧盟政权面临分歧。

    根据欧洲议会选举官方网站5月27日公布的结果,在欧盟28个成员国超过4亿名符合资格的选民中,参与此次选举投票的选民比例仅为43.09%,虽然从统计数字上看比2009年选举时43%的历史最低投票率高出0.09%,但对于政治观察家来说这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其中,欧盟新成员对此次选举尤其不感兴趣。斯洛伐克的选民投票率仅有13%,创下欧盟成员国投票率的历史新低,捷克的投票率不足20%,波兰、斯洛文尼亚、匈牙利以及2013年才入盟的克罗地亚投票率也都低于30%。自1979年欧洲议会选举采取直选以来,选举投票率由62%一路下滑,今年的投票率与上届基本持平,下行趋势没有实质性改变。选民热情不高的根本原因在于,欧洲议会作用有限,尽管2009年生效的《里斯本条约》试图赋予欧洲议会更多权力,但与大多数普通选民关心的问题关系不大。这也是欧洲议会一直无法扭转的尴尬局面。

    投票率低却从一定程度上为“疑欧”政党的异军突起提供了可乘之机。“疑欧”政党泛指那些反对欧洲统合思想或理念的政治党团,他们的政治宗旨不尽相同,但都对欧洲一体化持怀疑立场。从选举结果看,尽管拥护欧洲统一的欧洲人民党和欧洲社会党保住了在欧洲议会中的传统优势地位,但一些反欧政党“集体崛起”,一举拿下近1/4的议席,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政治势力。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作为欧盟中流砥柱的“老欧洲”普遍遭遇反欧潮。勒庞领导的极右翼国民阵线在法国举行的欧洲议会投票中超越右翼主流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拔得头筹。而法国总统奥朗德领导的社会党则退居第三位,执政前景堪忧。法国总理瓦尔斯将该党取得的突破称作政治“地震”。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亦对此深表忧虑,他说:“这对于欧盟来说是糟糕的一天。”

    在英国,主张退出欧盟的独立党(UKIP)以约30%的得票率击败保守党和工党,成为英国在欧洲议会的第一大党。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的中右保守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胜出,获得约36%的选票,但去年才成立的主张德国脱离欧元区的“另一个选择党”(Alternative)也获得了6.5%选票,在欧洲议会中赢得6个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各成员国国内的民心向背,相当一部分选民选择利用手中的选票“惩罚”执政党。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冲击,欧洲民众对欧盟机构及领导人工作效率和执政能力怨声载道,通过拒绝投票或转而支持反欧盟、反移民、反欧元的政党来发泄不满。

    随着议会选举的硝烟逐渐散去,一些更重要的问题浮出水面。

    一是欧洲议会如何兼顾效率和民主?随着欧洲议会的重新洗牌,欧洲人民党和欧洲社会党这两大传统亲欧党团虽仍掌握大多数席位,但席位都有减少,权威受到削弱。从理论上讲,这两大党团保持协商一致时,能够确保其政策主张在议会通过,但一旦出现分歧,则有可能遭到“疑欧”党团的阻击,从而使欧洲议会的效率和作用难以发挥。在当前欧债危机仍未结束、乌克兰紧张局势仍有可能加剧的背景下,欧洲议会行动迟缓甚至停摆无疑将对欧盟的整体行动能力构成挑战。

    二是欧洲一体化路在何方?随着“疑欧”政党的异军突起,欧洲向何处去的问题再度引发各界关注。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分析认为,“疑欧”势力上升会裹挟成员国向“疑欧”政策倾斜,同时会强化亲欧政党联合的趋势。欧洲政治结构呈现更多元色彩,在此情况下,如何推进欧洲一体化,令人关注。

    三是欧盟领导权将由谁决定?此次欧洲议会选举过后,欧盟委员会也将很快迎来换届。作为欧盟的行政机构,欧委会的主席人选此前是由欧盟国家领导人组成的欧洲理事会闭门确定提名人选,实际上是由被称为“欧洲三驾马车”的英、法、德经过后台协商“内定”的。然而,2009年通过的《里斯本条约》规定,任命欧盟委员会主席时应当考虑到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根据这一规定,欧洲议会28日发布声明说,根据《里斯本条约》,各党团决定推举在本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取得最多席位的欧洲人民党领衔参选人容克,作为下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第一人选。然而,在“三驾马车”看来,欧洲议会此举无异于抢夺欧洲理事会的话语权。德国总理默克尔早前已经放出话来,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左右不了欧委会主席的归属,新的主席人选仍将由欧盟成员国政府决定,这个人不一定是欧洲议会议员。英国首相卡梅伦甚至已经明确对下届欧委会主席的有力竞争者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和欧洲人民党主席容克说“不”。

    如果欧洲议会推出的主席候选人容克不被成员国接受,欧洲理事会可能自行提名候选人,而欧洲议会可能拒绝投票批准该候选人,从而导致僵局。布鲁塞尔智库欧洲政策中心27日出炉的分析报告认为,这场欧委会主席之争有可能演变成欧洲理事会与欧洲议会之间的一场政治“战争”。

中非关系转型 亟待质的提升
欧洲人不待见“橡皮图章”
埃及大选 塞西领先
中超联赛繁荣经济账本背后仍存阴影
小威出局让多人受益
象棋国粹推广看重技术含量
保罗·乔治可能成为超级球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