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期待行政服务多些“零收费”

程汉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30日   02 版)

    6月1日起,深圳市福田区将减免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全国率先创建行政服务“零收费”区。据了解,福田区现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0项,其中管理类8项,服务类12项。相关负责人介绍,除符合国际通行惯例、资源补偿的管理类收费项目暂予保留外,对涉及行政服务的12项收费,将通过停收、免收或由区财政代缴的方式,实现行政服务“零收费”。(《深圳晚报》5月29日)

    近年来,中央政府一直在努力改善“收费环境”,许多地方也“大刀阔斧”地停止收取一些类型的行政性收费。但不可否认,受利益的驱使,一些地方的行政性收费仍如脱缰野马,既损害民生利益,也有害于当地的投资环境。

    我们看到,收费已成为一些行政部门的权力表现。这些收费所得相当部分不进入国家预算进行公共分配,成了收费部门的“小金库”。还有一些部门“有条件收费肯定收,没有条件也要千方百计地创收”,甚至于明着不能收,变相弄个协会或者将管理职责范围内的事务交由社会团体,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最终实现收费目的,导致收费乱象层出不穷,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然而,现代化政府的管理职能,主要是宏观调控、市场监管与公共服务。在向市场经济的过渡中,政府的改革就是转型,即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不仅要实现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的转变,更要实现政府治理方式的转变;政府不仅要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更要为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产品和有效的公共服务。

    就此来说,今年深圳福田区致力于打造行政服务“零收费”区改革,是回归了政府本位。不仅有利于理清政府权责,为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而且通过“零收费”服务,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打造廉洁高效政府。

    期待各地积极推广行政服务“零收费”。当然,做到这一点并不意味着政府提高效率、简化程序的完成,还应多管齐下,尤其是限制权力的滥用。

中小学生自杀数据不该成研究禁区
广东处理“裸官”刚柔并济
学校安保岂能分三六九等
民营企业家挂职国企不太靠谱
官员抛售房产恐是想象的真相
要强制清除股市“害群之马”
乡村教育的优势在乡土
期待行政服务多些“零收费”
“望利”